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佛山照明 > 正文
 

佛山照明T8线增至23条年产将达1.8亿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1: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佛山照明T8线增至23条年产将达1.8亿支

  目前还有一条处于调试阶段,预计五年内T8生产线将扩大到33条

  □本报记者 周边

  处于中国荧光灯市场龙头地位的佛山照明(000541)T8生产线已增至23条。经本报记者向佛山照明高层证实,其

  投资6亿元的高明生产基地,目前已有3条T8生产线投产,刚搬进高明基地的1条生产线处在安装测试阶段,即将投产。预计今年上半年进口设备就会大量进入高明基地,五年内将陆续增加10余条T8生产线。

  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主导产品T8型荧光灯预计今年内将形成年产1.8亿支的产量。

  T8为佛山照明电光源产品中的主导产品,在国内一直供不应求。据该公司2005年半年报显示,其T8荧光灯有20

  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生产。因荧光灯市场销路较好,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T8和T5销售达到6983万支,同比增长4.3%,利润同比增长5.96%。

  目前佛山照明有三处生产厂区,其中2003年在高明区沧江工业区园建立的佛山照明产业园区最大,规划面积167.87公顷,为综合性生产基地,计划在三年内建成投产。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和建设,佛山照明高明基地已完成大部分基础设施,已建好的厂房有10万多平方米。根据高明工业园的有关政策,佛山照明高明基地将享受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

  2005年9月高明基地部分生产线正式投产,首先投产的是T8生产线。据林透露,高明基地还计划从台湾引进10余条T8生产线,随后再陆续引进节能灯及普通灯泡的投产设备。新园区的投产,为佛山照明三至五年实现产量和销售翻番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悉,截至2005年底,佛山照明已形成了年产1.6亿支T8的产量,预计在2010年T8产量达到3亿支。有数据显示

  ,佛山照明的销售利润率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05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照明器具销售收入8.85亿元,毛利率达30.22%,而国内同行业平均仅约3.84%。

  更为重要的是,佛山照明大股东的背景也为佛山照明带来新的发展良机。2005年8月4日,佛山市政府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佛山照明8592.21万股,分别转让给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4828.41万股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3763.8万股。欧司朗承诺五年内将按照灯产品购买合同的条款向佛山照明购买灯产品,并考虑向佛山照明提供适宜的技术协助和产品开发的诀窍。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T8产能不断扩大,该公司销售收入也随之增加,预计今后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以上。此外,欧司朗的部分OEM产品一直由佛山照明制造,此次股权转让后欧司朗将部分外购光源产品的订单转让给佛山照明,并将双方重复生产的产品转由佛山照明生产,估计每年可以为佛山照明增加1-3亿元销售额。此次高明基地四条生产线投产后,正好可以弥补产能不足带来的供给缺口,而产能扩大带来的规模效益将使佛山照明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欧司朗转让技术带来产品质量的提高也将提升该公司的产品价值。

  佛山照明昨日收盘价11.62元,跌1.4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