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券商有望首试融资融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五券商有望首试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试点有望给市场带来约80亿元增量资金

  本报讯 业内人士日前透露,中信、海通、东方、招商、华泰等五家券商有望首批进行融资融券试点。开通融资融券试点有望给市场带来约80亿元的增量资金。

  据介绍,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曾分别召开会议,就融资融券业务的推进顺序、运作模式、风险控制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参会代表普遍认为,推进融资融券业务应当循序渐进,先行在一些规模较大、资质较好的创新类券商中进行融资试点,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开。业内人士分析,从净资本规模及资产质量等方面考虑,中信、海通、东方、招商、华泰等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据悉,券商开展融资业务的资金来源为自有和借贷资金,且给客户的融资资金一般要被长期占用,这无疑会影响到

证券公司的流动性指标、资产负债指标等一系列相关的风险控制监管指标。另一方面,由于现有证券公司的资金渠道较为有限,当业务需求迅速扩大时,证券公司或分支机构可能会出现非法融资行为。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把净资本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核心监管指标。具体来说,融资上限可能定为公司净资本的30%,待业务比较成熟之后,再根据市场进行调整,并允许证券公司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如发行次级债、中长期债等)。

  根据14家创新类券商在货币市场披露的未经

审计的2005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末,这14家证券公司净资本总额为228.36亿元,加上上市公司中信证券去年三季度末37.42亿元的净资本,所有创新类券商目前净资本总额约265.78亿元。据此推算,试点初期,券商融资业务将能给市场带来约80亿元的资金。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创新类券商率先开展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将对其他证券公司的生存空间产生挤压效应。但是,秉着优先发展创新类券商的原则,在发展过程中,这种挤压应该是正常现象。

  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