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百大国有股旁落西子联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9:45 上海青年报

百大国有股旁落西子联合

  银泰系夺取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权之路杀出程咬金

    “银泰系”的“逼宫”惨遭失败。百大集团(600865)的控股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3月6日与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7012.3643万股(占总股本的26%)公司国有股转让给西子联合。此举彻底粉

  碎了“银泰系”通过不断举牌意欲增加受让百大集团国有股几率的梦想。

  西子联合出奇兵夺26%股权

  昨日,百大集团刊发的《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双方商定的转让价格为4.4593元/股,转让总金额约31270.30万元。该转让单价比百大集团去年三季报2.59元的每股净资产高出72.17%,但比该股昨日的收盘价6.68元低了33.24%。转让完成后,西子联合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杭州投资仍将持有公司3.93%的国有股。

  据了解,西子联合是杭州本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实际控制人王水福持有该公司90%的股权。西子联合虽一直是“银泰系”争夺百大集团控制权的有力竞争对手,但此前西子联合非常低调。此次,西子联合出奇制胜取得百大集团26%股权的行动,令“银泰系”始料未及。

  通过股改银泰仍有胜算

  自去年12月13日起,浙江银泰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曾通过二级市场连续6次举牌,加上其原来持有的流通股和法人股,获得了百大集团5290.333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2%,一度大有效仿江苏地华通过二级市场强夺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控股权的架势。

  如今,西子联合的“意外”介入弄得“银泰系”非常别扭。“银泰系”的有关人士已公开表示“不会放弃”。事实上,由于西子联合即将受让的是百大集团的非流通股,因此,未来的股改很可能会威胁到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外界一致认为,通过股改,“银泰系”仍有望取代西子联合成为百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据推算,如“10送3”的话,“银泰系”的持股数将上升为约621..94万股,而西子联合的持股数则将降为约4893.23万股,第一大股东将变为“银泰系”,而且西子联合已在报告书中表示:后续没有增持百大集团的打算。所以,西子联合想要保住控股股东的地位,就得推出非“送股”类的股改预案,不过这样恐怕很难得到流通大股东“银泰系”的同意。(本报记者 薄继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