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钢股份:钢铁冶炼和物流新型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24 和讯网-红周刊

广钢股份:钢铁冶炼和物流新型公司

  王苏斌

  尽管钢铁业被认为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但近期,重新认识钢铁上市公司的价值成为机构投资者讨论较多的话题。广钢股份(600894)在行业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而公司的搬迁与向新型物流业的转型,更增加了公司估值吸引力与投资潜力。

  产能的扩张适应珠三角需求

  2000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渐转暖,城市化和工业化再次高速增长,钢铁消费增长也相应带动国内钢铁投资快速增长,“八五”期间完成1728 亿元,“九五”期间为2163 亿元,而“十五”的前四年达到了4393 亿元。其中2002 年为704 亿元,增长47.3%;2003 年为1329亿元,增长88.8%;2004 年为1781 亿元,增长27%,2005年为2150亿元,增长20.7%。投资的增长带动产能的释放,从2000年起,我国铁、钢、钢材年均增长20%,每年新增钢产量在3000~4000万吨,占同期世界钢产量增加额的60%。

  至2005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达到4.1亿吨,其中型、线、棒及螺纹钢等钢材产能为2.20 亿吨,近年来新增的大型项目产能陆续释放,06年产能过剩主要转向板材,而建筑用材产能过剩相对有限。

  虽然我国钢铁产能有了很大的增长,在局部地区显得严重过剩,但是在国内经济增长中心之一的珠江三角洲却显得略有不足,广东省境内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钢铁企业,产能不到1000万吨,而该地区年钢铁需求量超过3000万吨,珠江三角洲正在向工业城市群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建设所需的钢材在1000万吨级以上,为此大量的钢铁需要从外地调入,钢铁物流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2004年,广钢股份与广钢集团签订收购协议,广钢股份将以支付现金约3.4亿元和承担债务6.925亿元的方式收购集团拥有的焦化厂、烧结厂、炼铁厂等九个单位的经营性资产,使广钢股份拥有炼铁、炼钢、轧钢等一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提高了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公司战略和广州市规划,广钢将从广州市区搬迁到南沙,并且和全球第四大钢厂日本JFE钢铁株式会社共同经营建设南沙钢铁项目,计划建成年产钢达一定规模的大型钢铁基地,为了配套,广州市在南沙钢铁基地为广钢预留了两个15万吨的深水港。若南沙基地建设成功,通过嫁接日本JFE技术,公司将从生产建筑型钢材转变为生产高档用材的钢铁企业,极大提高产品附加值,则广钢将从年产200万吨钢铁的二流企业晋升为年产千万吨级钢铁的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

  搬迁后土地升值获益

  广钢搬迁后,原来在广州市芳村区鹤洞广中路拥有的面积138万平方米的土地,将由工业用地转为生活用地。2004 年末该项资产反映在“无形资产”科目里的余额是5092 万元,还有41 年使用年限。2005年广州市楼价上升的趋势仍在延续,广州

商品房在交易量下降的同时,成交金额却达到6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目前广州市
房价
与半年前相比大约涨了30%,达到6000元/平米,而土地成本在房价里的构成约2000元或以上。

  因此我们保守计算,广钢138万平米的土地从市场化角度考虑,每平米按4000元价格计算,价值在50亿左右。所以,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广钢股份的搬迁将给上市公司带来10-20亿元的潜在收益。广钢总股本约10.3亿,根据新会计准则,为了体现公允价值,则这项搬迁能公司每股带来1—2元的收益。并如果且考虑外资背景,目前股价低迷,公司具有较大的投资潜力。

  转型具有垄断优势的钢铁物流企业

  现代

钢铁产业的发展必须要以现代物流发展为配套,珠江三角洲每年需要大量的钢材和相关原材料,但是没有一个上规模的大型专业物流公司提供服务,钢材需求者只能从或大或小的中间商进货,极大提高了公司运营成本。广钢股份利用所处位置的优势,在南沙建成上千亩的仓储面积,配合规划搬迁到南沙大型的合资钢铁企业,公司每年可产生4000万吨的冶金物流,基本上能够满足珠江三角洲的钢铁需求。同时,广州市政府给南沙钢铁基地预留了两个15万吨的深水港,这也有助于公司冶金物流产业的发展。公司最终是要转型为主营冶金产品的仓储、运输、加工、配送和代购、代销等物流型企业,打造成为华南最大的冶金物流中心。

  目前公司主要为大股东广钢集团提供300多万吨钢铁产品的物流服务,在04年年报和05年中报中可以看出,物流收入已经超过钢铁板块的收入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点。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广钢将物流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利用建设好的物流业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向外拓展广钢股份物流业务,发展第三方物流。可以预见,一个具有垄断优势的冶金物流企业正在逐渐成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