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白云山股改10送2.2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白云山股改10送2.2股

  重组背景下推出转增方案,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4.5股转增股份

  昨日,广州本地医药上市公司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2)公布股改方案。公司将以资本公积金向方案实施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4.5股的转增股份,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2股。

  与白云山拥有相同控股股东的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则公布股改提示,据称后者方案将以送股为主。白云山相关股东现场会议召开日期将在下月10日。

  股东重组付出13亿

  据悉,白云山第一大股东广药集团是2001年底在广州市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对白云山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及债务重组的方式入主的。重组后,白云山的资产质量大大提高,每股净资产由重组前2001年6月的0.21元,上升到2001年12月的1.07元;主营业务收入大大提高,并于2002年4月成功摘掉了戴在头上长达3年之久的ST帽子。广药集团却为此付出13亿元的代价,每股持股成本高达8.5元,远远高于目前白云山A股4.40元的价格。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白云山每股净资产1.95元。

  白云山称,广药集团能够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相当于10送2.2股的方案,充分显示大股东对此次股改的诚意和决心。据了解,采用公积金转增作为对价支付方式,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白云山集团所持股份存在质押、冻结情况,无法以直接送股的方式支付对价。在转增股份支付完成后,白云山总股份增加到4.4亿股。本次对价执行后,广药集团股份比例由44%下降到37%,但仍然保持控股;白云山集团所持股份降为9%。而白云山流通股比例也将首度超过非流通股比例。除了对价外,白云山非流通股东并未作出进一步的特别承诺。

  有医药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已推出股改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对价水平在10送3股以上,白云山此次对价支付水平偏低,应该看到广药集团入主的成本因素。白云山董秘陈瑛称,公司推出重组类股改方案,对价分别参考了医药行业和重组类公司的平均水平。在预案推出后,将收集流通股东意见给大股东,由后者决定是否调整对价。

  市盈率计算依据存疑

  白云山股改保荐机构在设计方案时,确定以市盈率方式测算。但是,记者发现其依据的是美国以及亚太地区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然后参考香港行业市盈率。保荐机构认为,广药集团对公司净资产有很大贡献,同时考虑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推算白云山股改后市盈率不低于20倍。据此,保荐机构推算股改后白云山理论市场价格为4元。保荐机构认为所参考的市盈率水平符合我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取值合理公平”,符合公司基本情况。

  但同样是该保荐机构,在设计广东同板块公司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时所参考的市盈率与白云山并不同。在康美药业方案中,其选择美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24.5倍,而应用在白云山身上就变成了31.43倍。市盈率比照标准不同,其影响的流通股持股成本计算差别可想而知。另外,国内上市医药板块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30倍左右,为何不选择30倍市盈率做参照标准?若是这样,白云山股改后的理论价格与保荐机构计算出来的相差达到2元,高于目前的股价,说明公司

股票被严重低估,流通股东应该获得更多的对价。就此,保荐机构代表人未作回应。白云山公司方面认为应该由保荐机构解释。

  昨日,某熟悉白云山的券商人士在受访时表示,白云山的对价水平明显偏低,估计修改的空间很大。至于公司重组历史考虑,该人士称应该是大股东入主所带来的,与股改对价支付并未关系,股民最终要看的还是折算送股数量的多少。

  本报记者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