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揭开洞庭水殖地产黑纱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揭开洞庭水殖地产黑纱巾

  本报记者 刘克 蒋晔

  涉足地产业务已五年的洞庭水殖(600257),其地产业务极少提及,犹如盖上一块神秘的黑纱巾。在这五年中,洞庭水殖与大股东泓鑫控股合作的两个地产项目,并未给洞庭水殖带来分毫投资收益,相反洞庭水殖还花大价钱购买其中的地产物业。其中原由,值得细细品味。

  失去控制权

  “洞庭水殖的房地产业务主要有两大块,一块在常德,另一块在上海。”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开发这两大地产项目的公司分别为湖南置业与上海泓鑫置业,但目前这两家公司的控制权都在泓鑫控股手中,洞庭水殖在其中仅扮演了一个次要角色。”

  时间回到五年前,2001年1月,距离洞庭水殖上市仅仅半年,该公司与大股东合作的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资料显示,合资公司名为湖南洞庭水殖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1000万元,泓鑫控股持有70%股权,洞庭水殖持股30%。到2003年3月,湖南置业增资扩股,资本金扩大到6810万元,其中洞庭水殖投入增资资金2910万元,所持湖南置业的股权比例上升到47.14%,泓鑫控股的持股比例下降到52.86%。此次增资后,尽管洞庭水殖在湖南置业的持股比例有所提升,但控股权依然握在大股东手中。

  另一家重要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上海泓鑫置业有限公司,也是由洞庭水殖与大股东合资成立。据了解,上海泓鑫置业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金7560万元,其中洞庭水殖出资4158万元占55%,泓鑫控股出资3402万元占45%。成立之初,上海泓鑫置业的确由洞庭水殖控股,但到了2004年,此时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已是热火朝天,

房价飞涨,为完成上海地产项目的开发,洞庭水殖与泓鑫控股酝酿对上海泓鑫置业的增资计划。

  按照原计划,增资是由洞庭水殖与泓鑫控股按原比例补足增资资金,但后来洞庭水殖在未说明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放弃了对上海泓鑫置业的增资,而由泓鑫控股单方面增资。直接的后果是,洞庭水殖失去了对上海泓鑫置业的控股权,持股比例由55%下降到48.92%,并不再合并报表。

  谁动了利润奶酪?

  “不仅仅是在转移对上海泓鑫置业控股权时遮遮掩掩,毫不透明,而且对这两家地产公司开发的地产项目情况,洞庭水殖也鲜有提及。”一位洞庭水殖的小股东对记者抱怨道,“不知道这两个地产项目是否赚钱,何时能赚钱。”

  记者获悉,由湖南置业开发的项目为常德“泓鑫城市花园”,处于常德市的黄金地段,在进入销售期后,却出乎意料地卖给了洞庭水殖。2005年9月15日,洞庭水殖以7799.71万元的代价,向湖南置业购买了“泓鑫城市花园”第一栋1至3层,收购物业总面积9192.1平方米,折合每平方米达8485元,高过当时上海的房地产平均销售价格。

  “常德项目如果对外发售,公司按股权比例也可以享受47.14%的权益,但公司竟然愿意花天价买下这处物业,实在令我们费解。”该股民一脸无奈。

  常德项目最终的买单者变成了洞庭水殖,洞庭水殖从中能获得多少收益?或许只有洞庭水殖内部极少数人知晓。而洞庭水殖的另一个地产项目,由上海泓鑫置业开发的“上海天山路古-1”项目,历经数年的建设之后,如今仍未发售。

  2005年10月,洞庭水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从未在上海地产项目取得任何收益。据解释,该项目由于其桩基2/5是上海地铁2号线天山站工程,地铁未完工致使40%建筑面积未完成,不能取得预售许可证,未实现销售,也就未获得任何收益。

  日前,记者赶赴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的项目现场,发现该项目为一栋商业办公楼,地上六层,地下三层,外墙的脚手架仍没有拆下。据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为1.3亿元,总建筑面积42344平方米,现在马上将要进入内部

装修阶段。”

  另悉,开发此项目的上海泓鑫置业,已经同一家策划公司签订了销售代理合同,销售该商业楼盘,约定若销售金额低于5亿元,即由该策划公司补足。

  “虽然目前的

上海楼市已经有所回落,但对比周边(长宁区)同类楼盘的销售价格,该项目保守估计仍有上亿的利润。”一位房地产专业人士说。但此时,洞庭水殖已失去了对上海泓鑫控股的控制权,楼盘如果成功出售,大多数利润将顺利地进入大股东的腰包。

  洞庭水殖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77元,跌2.4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