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回购成本大增 中铝系下公司着手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然 北京报道

  记者最近得到消息,由于股价飞涨导致回购成本太高,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SH)和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SH)已经着手制订股改方案。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回购了,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回购了,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何时回购?市场一直充满期待。当中石化在旗下四家子公司股价高涨的情况下仍然不负众望高溢价回购时,“中国铝业本周即将公布回购方案”的传闻在市场里再次风生水起。

  此前,另外两家中铝系的子公司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SZ)和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2.SH)已经在进行股改准备,由于焦作万方的股权目前还没有划归中国铝业名下,估计股改完成后再过户,而包头铝业的股权是掌握在中国铝业股份公司母公司手中,因此市场仍然对中国铝业直接掌控的核心资产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将被回购寄予厚望。

  市场认为,中国铝业将回购子公司的理由有二:其一是中国铝业在去年11月宣布将回归A股,由于和子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市场认为成功增发A股之前必须与子公司整合完毕;其二是迫于股改压力,如果将来势必要私有化,那么就没必要支付对价取得流通权。

  去年11月,中铝曾发布公告称,为推进旗下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改,公司对其私有化进行了初步探讨。

  在二级市场上,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价均启动于2005年11月18日,山东铝业以8.65元启动,在2006年2月23日到达了15.36元,兰州铝业在3.96元开始上攻,2006年2月23日高达6.68元,两只

股票的上涨幅度均达到了70%左右,之后两只股票稍有回落。

  国信

证券钢铁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说,这么高的股价,“傻子才会去回购”,“除非能把股价拉下来”。

  目前股改对价一般在10送2.5至10送3的水平,以兰州铝业和山东铝业目前的股价,显然是支付对价比回购更划算。

  郑东说,中国铝业的回购没有时间表,完全可以在增发完成之后回购。他透露,中国铝业子公司上市与增发A股等

资本市场行动都是一揽子计划,早就定好的,前年包头铝业上市时中国铝业内部也有过争论:包头铝业上市之后将来还要回购,是否冤枉?但是为了建设项目,还是将包头铝业推上了A股市场。

  光大证券研究员衡昆坚持认为,中国铝业对旗下子公司先回购,不需要支付股改对价是公司最理想的选择。他预测,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今年的业绩将非常好,盈利增长50%并不难。因此回购可以增加中国铝业价值,容易获得H股股东通过。

  衡昆认为,在回购这件事上,中国铝业需要调整心态,虽然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价已经上涨了70%,但是他们的价格已经回不去了,越拖付出的成本将越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铝部首席专家王飞虹说,氧化铝的价格从2002年开始上涨,目前5000元/吨,预计2006年下半年将有所回落。衡昆估计,全年氧化铝的均价仍然将增长12%。

  2005年底以来,电解铝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专家认为,电解铝行业的春天已经来到。衡昆预计,2006年和2007年兰州铝业的每股收益增幅都将非常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