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青岛海尔 > 正文
 

重庆工业园纳入A股公司 海尔整体海外上市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工业园纳入A股公司海尔整体海外上市提速

  本报记者 蒋培宇 青岛报道

  本报记者从海尔集团了解到,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0.SH)除了股改之外,已经确定的两件大事分别是即将公布分红方案和投资一个新项目。

  新投资项目可能是海尔集团产业重组的开始,有利于青岛海尔整体并入海尔电器(
行情 论坛)(1169.HK),加速实现海尔集团整体海外上市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青岛海尔拟投资重庆工业园。具体投资方式是,在重庆海尔工业园里,由青岛海尔做直接投资人,联合海尔集团几家企业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青岛海尔占股50%以上。“青岛海尔手头有五六亿元现金,一直没有使用起来,重庆工业园正好具备投资空间。”

  重庆海尔工业园为什么没有直接并入青岛海尔,知情人士透露,这既是出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考虑——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至少应有两个,也是为了减轻青岛海尔的出资压力。重庆海尔工业园预计投资额28亿元,分三年建成,今年10月投产,青岛海尔手头的五六亿元现金较难应付。

  据了解,青岛海尔去年利润大幅下滑,如今投资重庆海尔工业园,实际与海尔集团欲将白电资产悉数注入海尔电器有关,从而实现海尔集团整体海外上市的既定计划。

  这并非空穴来风。去年5月,海尔电器执行董事崔少华对香港媒体表示,母公司海尔集团正考虑将旗下A股公司青岛海尔注入海尔电器。在将相关白色家电业务注入A股公司青岛海尔之后,继而将A股公司资产整体并入海尔电器。青岛海尔投资重庆工业园意味着已拉开了这一重组大幕。

  本报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海尔集团现已确定将

热水器、生产原材料和滚筒洗衣机三大业务注入海尔电器。按照崔少华的说法,海尔集团已经开始将白电业务注入青岛海尔,为A股公司资产整体并入海尔电器做好了准备。

  但海尔集团一内部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海尔电器目前亏损,青岛海尔虽然盈利,但利润大幅下滑,利润额根本无法抵消海尔电器的亏损,现在整体并入海尔电器,不仅不能使它扭亏为盈,反而对海尔的形象不利——一家盈利的公司也没有,海尔不会不考虑这一问题。”

  业内人士则表示,重组A股公司资产,使海尔集团整体海外上市成为战略考虑,海尔电器的扭亏为盈则为战术问题,战术服从战略,因此形象顾虑难以阻止海尔集团整体海外上市计划的推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