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G股融资第一单 豪西盟10亿注资G华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G股融资第一单豪西盟10亿注资G华新

  本报记者 聂春林 武汉报道

  股改市值过半,证监会对再融资开闸放水,似乎是一件水到渠成之事。

  “我们刚刚签订协议,G华新(600801.SH)将向HOLCHIN B.V.定向增发1.6亿股A股,定价机制为不低于董事会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20%。”3月6日下午,针对四天前公司发
出公告,称“有重大消息将于近期披露”的情况,G华新副总裁兼董秘王锡明在电话中字斟句酌地告诉记者。

  HOLCHIN B.V.是瑞士豪西盟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增发后,其将成为G华新的第一大股东。一旦增发方案得到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并经过商务部和证监会等部门核准,G华新这家A+B公司,将率先打响G股再融资第一枪。

  豪西盟10亿注资

  历经一年多与黄石市国资委的谈判,豪西盟与G华新的恋情终于修成正果。

  根据协议方案,定向增发后,HOLCHIN B.V.持有G华新的股份将增加到50.3%,华新集团减为18.2%。按照公告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5.07元/股,豪西盟将为此次再融资至少支付10亿元人民币。

  G华新为湖北省黄石市国资委直属企业,目前产能达到2200万吨,位居国内水泥业第二,而豪西盟为全球水泥业老二。正是因为看好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长性,看好中国水泥业市场,去年1月,这两家国际国内水泥巨头启动重组谈判工作。当年7月,豪西盟CEO首次来到湖北,拜见湖北省省长罗清泉,敲定了重组华新水泥的框架。

  2005年12月16日,华新水泥完成股改。作为G华新的第二大股东,1999年3月4日,在三峡工程进入大规模混凝土浇筑阶段之后,HOLCHIN B.V.借定向增发首次参股华新水泥,持有华新水泥7700万股B股。2005年4月29日下午,HOLCHIN B.V.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购买了华新水泥B股876万股。两次交易,HOLCHIN B.V.合计持有G华新8576.13万股B股,占总股本的26.11%。而股改后,大股东华新水泥集团持有G华新的股份降为27.13%,仅比HOLCHIN B.V.多1%的股份。

  至此,豪西盟注资G华新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黄石市国资委一名官员告诉记者,股改完成的当月,市国资委就与豪西盟签订重组协议,甘愿担当二股东。

  上述国资委官员认为,豪西盟注资华新水泥,有别于大摩入主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济南山水,豪西盟是战略投资,而非财务投资,其将利用自己的品牌和管理优势,将华新水泥做大做强。

  再融资开闸放水

  “G华新定向增发方案的推出,向市场发出了G股融资的信号。”武汉新兰德研究主管余凯说。

  这亦是证监会兑现此前诺言的时刻。2005年6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明确股改与融资关系,这样有利于维护流通股股东权益。尚福林表示,只有股改后才能再融资,这样多数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只有一条路:股改。

  2005年11月,在证监会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尚福林主席再次表示:对于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要采取区别政策,鼓励这些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对于积极推进股改的地区,适时实行倾斜政策。而对没有进行股改的公司,则不准进行再融资和资产重组申报。

  余凯分析,此前,尽管有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

鞍钢等公司推出认沽和认购权证,具备再融资性质,但条条框框较多,且多为大盘蓝筹公司,不具有示范和参考价值。

  而今,股改推进顺利,证监会迅速推出对G股再融资倾斜政策。G华新定向增发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监管部门对G股再融资开闸放水。

  有消息称,证监会对再融资的指导思想是,一个是“择时”,另一个是“有序”。亦即在不远的时间段里,再融资将与股改并列进行,但控制在一定的节奏之下。而酝酿中的有关融资政策,可能将包括IPO、增发、配股、可转债与定向发行等多种融资方式。

  “此时启动再融资方案,事实上时机恰当。”证监会一位官员分析。这位官员称,目前已完成或启动股改程序的公司,大多资质较好,上市公司壳较干净,当地政府和管理层都较配合和支持。

  “G股融资启动,表明证监会在股改上的决心,政策将向优先启动股改的公司和地区倾斜。此举,必将会对下一步的股改工作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上述官员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