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雅戈尔 > 正文
 

雅戈尔大股东手握流通股股改尽在掌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15 北京现代商报

雅戈尔大股东手握流通股股改尽在掌握

  大股东财大气粗够威风

    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调整后的股改方案刚一出台,立即遭到市场投资者的强烈反对,甚至有投资者发表公开信,力邀中小股东们共同声讨。

  分析人士表示,从雅戈尔的新方案来看,流通股股东每10股流通股将获得1份行权价为
3.80元的认购权证和7份行权价为4.25元的认沽权证。据此测算,雅戈尔的实际对价约为10送1.5股。对于这样用变换对价方式的办法来减少对价补偿的做法,投资者自然不会领情。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到2006年2月17日,雅戈尔第二大股东——宁波青春服装厂持有雅戈尔2.9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2%),其中,流通股7218万股,占雅戈尔流通股的8.74%,超过前九大流通股股东持有量的总和。

  从目前股改情况看,流通股投票率普遍很低,一般在20%-30%。雅戈尔的流通股很分散,宁波青春服装厂所持有的股份在表决中可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有投资者认为,如果允许这部分流通股行使表决权,将很难真实反映流通股的意愿,同时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宁波青春服装厂应回避表决。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在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时,也曾出现类似的情况,广发证券持有吉林敖东流通股1213.7万股,占流通股的6.45%,而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54274万股,持股比例27.14%,最终广发证券承诺放弃投票权。与此相反的案例有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其非流通股股东同样通过转债持有流通股,在最后的股改投票中,没有放弃投票权。

  由于没有政策约束,大股东可以在股改过程中增加自身筹码来实现对表决过程的控权利,从而使股改顺利通过。然而,这一政策性的“空洞”,不光让一些有所“图谋”的大股东有机可乘,也是对现行股改投票漏洞的充分曝光。孙鹏认为相关管理机构应该从制度上规范投票行为,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