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银河系瞒天没过海 酿就股改后第一桩造假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12 《英才》

银河系瞒天没过海酿就股改后第一桩造假事件

  一时间很多人在猜测,银河系两家公司是否有些微妙的呼应,并可能影响到报表数字。

  文·青州

  上市公司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6)创造了一个历史。

  2006年1月11日,银河科技(000806)发布公告承认了公司在2002年及2003年依赖同大股东银河集团的现金出资虚增销售收入2.63亿元,另外,公司隐瞒了2.7亿元的银行借款。

  由此,银河科技成为第一个在股改后被挖出造假事件的上市公司。

  这个花魁尽管拿得很不光彩,但是多少有些实用。

  按照银河科技自己的公告所称,

财政部早在2004年已查出了银河科技的会计舞弊一案,但是在各方的协助下,银河科技成功获得了内部整改的机会,这件丑闻被雪藏起来,直到通过了股改方案。

  据北京证券的一位研究员评价,如果上市公司在股改之前或当中被发现财务报表不准确,参与股改要麻烦得多。相反,在流通股东接受了股改对价方案之后,再被迫说出实情,自然是“轻舟已过万重山”。

  时间上的这种巧合,很容易受到各方指责,而在这个重大舞弊公开之后,银河系高层承受的压力也不小。也许是另一个巧合,仅仅在这则公告20余天后,也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宣布董事长潘琦辞职。

  在银河系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前面已出场的广西银河科技之外,还有一个近来更加聚人气的上市公司——长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2)。

  在媒介和律师对长征电器的“围追堵截”中,有两个质疑热度很高,一是长征电器到底有多少股东与银河系是一伙人,二是长征电器有多少业绩是真实的。

  有报道披露,长征电器公司内部高管坦承公司2004年的销售合同有一部分是做出来的,没有实际执行,而这其中与银河科技有关的合同高达1亿左右。

  一时间很多人在猜测,银河系两家公司是否有些微妙的呼应,并可能影响到报表数字。

  记者发现,银河科技在2002年增发融资高达5.54亿元后时隔不到一年,2003年3月初银河集团就成功收购了长征电器,出价1.44亿。而此时,正是银河科技获得大股东现金资助,包装报表的时期。

  大股东银河集团为何能够在收购长征电器将耗费近1.5亿的情况下,还有余力帮助银河科技?

  除了确实可能财大气粗之外,有报道称银河系收购长征电器的同时接管了原大股东长征集团,由此股权支付款肥水不留外人田,但是当地政府否认会存在这样的情况。

  另一方面,我们从前面曝光的造假公告中看到,2003年银河集团累计占用银河科技资金3.93亿元,其中有2.7亿还属于银行贷款。一位CPA认为,从这一点来看,银河集团的资金流转应当有一部分是依靠对银河科技的占用。

  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则发现,银河科技近年来现金流存在异动。笔者随后发现该公司2004年突然出现了2.5个多亿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出,比上一年增加了近2个亿,在这个大额支出之后,当年的经营现金净流量是负7000多万。到了2005年,问题在继续,截至第三季度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出已高达2.47亿。由于这个项目在会计报表上相当隐蔽,所以到底是什么重大支出我们不得而知。

银河科技近几年的货币资金余额

万元

2005.09.30

2004.12.31

2003.12.31

2002.12.31

货币资金

26227

33694

55972

5686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26227

33694

55972

56863

 

银河科技近几年现金变动情况

万元

2005(1—9)

2004

2003

2002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9320

6859

3133

4073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4707

25609

6332

3067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

520

-7469

17655

6365

现金净流量

-7467

-22279

-891

40412

主营收入

80006

118229

95890

68168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和讯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