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明珠拟在新媒体业务方面大展拳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05 东方早报

东方明珠拟在新媒体业务方面大展拳脚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刚刚获得文广集团总裁薛沛建“挂帅”为公司董事长的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俨然要在新媒体业务方面大展拳脚。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东方明珠目前正在加大DMB手机电视的网络建设,同时加快与移动运营商的相关谈判,力争使其手机电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而文广集团旗下的数字电视、IPTV等也有可能成为东方明珠的介入领
域。

  今年3月3日,东方明珠(60003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五届四次董事会及五届三次监事会审议已通过提名薛沛建为公司董事长的决议。目前,薛沛建仍担任文广集团的总裁。

  而近年来,文广集团旗下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在新媒体业务上的大力拓展有目共睹。SMG不仅获得全国性

数字电视内容集成运营商的牌照,同时也持有国内目前惟一一张手机电视与IPTV牌照。现在,SMG旗下的文广互动已在全国拥有200万户左右的数字电视用户,“东方龙”也早已大力进行手机电视的内容制作。同时,SMG还与上海电信在沪进行IPTV的试点,欲在今年年内将试点扩至全市。

  一位接近东方明珠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文广集团总裁薛沛建“挂帅”成为东方明珠董事长后,文广集团必将加大对东方明珠的支持力度,东方明珠也很有可能介入文广旗下的这些新媒体业务。

  东方明珠昨日也对记者坦言,公司始终致力于转型成为新媒体运营商,今年将把业务重点放在开发DMB手机电视等新媒体业务方面。

  据悉,东方明珠自2005年底与SMG达成合作,共同投资成立手机电视合资公司后,由合资公司开发的手机电视已于去年年末在上海亮相。目前东方明珠正在加大网络建设和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谈判,预计今年上半年DMB手机电视将正式进入商用。

  与此同时,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也在向楼宇、轨道交通、商务车以及出租车迅速扩展。根据该公司2006年规划,今年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将进入8000辆公交车、1万辆出租车、2000栋楼宇,同时力争实现在众多轨道交通线路的终端安装。该公司还将考虑在市中心区域选择人流密集场所架设户外大型显示屏。

  东方明珠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5%和12.28%。从收入结构上看,媒体广告、旅游会展、传输服务已成公司三大支柱业务;在利润率方面,媒体广告利润率达77.25%,位列榜首。

  东方明珠另称,目前东方明珠是上海东方有线网络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9%),而随着数字电视的进一步推进,由于频道可增加以及提供服务的可增加,未来前景十分巨大,这也将使自身在有线网络数字化过程中享受到不菲的收益。有关人士估计,2006年东方明珠从东方有线获得的收益预计将超过400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