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巴曙松:海外上市是金融改革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5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刊讯 日前在“2006年国际资本金融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提出,中国金融体制目前的问题就是企业过分地依赖银行的贷款,他非常支持企业海外上市,并认为,企业海外上市是金融改革的动力。

  巴曙松称,中国本土的融资结构,特别是在银行融资中,企业成长和成熟时期的融资工作做得非常不错,但是在创始期和调整期几乎是空白的。他举例说,中国的融资结构里
中低风险的银行贷款做得不错,但银行融资则基本不可能倾心于高风险和重组。所以这就导致银行“信贷一紧缩,经济就迅速下降;信贷一回落,经济就迅速回落”,这样就使得企业在国内解决不了,只好转移到海外市场。而这种转移正是融资主体——企业的自主选择。

  另外,他认为,中国金融结构里银行贷款过于发达,整个社会融资结构过于依赖银行贷款,企业的创始和成长期、调整期没有相应的金融工具可供选择,整个中国金融结构相对比较脆弱。

  巴曙松非常支持企业海外上市,认为企业海外上市是金融改革的动力。而其中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海外上市可以作为一个压力,督促推动国内的

证券市场、监管机构、监管体制、金融市场体制进行完善、改进。他说,如今是新加坡交易所、港交所、通用的金融服务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但是国内的交易所去年一年都没有融资,现在还在为恢复再融资还是IPO而苦恼。

  所以,他认为不能盲目地以计划经济的手段控制、管制企业的优质企业到海外上市,而是应该把企业大量优质宝贵资源的流失,作为对整个金融体制进行重组、改革的一个压力和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