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保牌成功*ST古井生机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保牌成功*ST古井生机初现

  本报记者 程鹏

  日前,*ST古井(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2005年年报,在公司努力和500万元财政补贴的帮助下,2005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57.63万元,净利润508.83万元,化解了退市风险。在2004年巨额亏损,2005年又要补缴大量税款的情况下,*ST古井是如何化解退市风险的?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年报显示,2005年*ST古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366.26万元,较2004年增长8.63%;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4598.34万元,较2004年下降20.50%,出现这一情况的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较2004年大幅增加。

  *ST古井董秘李彬坦言,由于实行分开纳税,公司2005年增加税负6000多万,经营压力较大。为了“保牌摘星”,*ST古井做了大量工作,公司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从自身着手,采取各种措施改善经营业绩。

  对外,公司以“营销突破年”为主题,继续坚持“小区域、高占有”指导思想,实行“品牌拉动与终端掌控相结合”,加大市场与广告宣传投入,打造强势区域、强势产品。

  对内,*ST古井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为填补古井贡酒超高端价位的空缺,公司结合消费者对现代白酒的需求,深入挖掘古井贡酒四连冠的历史,推出了纪年酒,形成了以古井贡酒纪年酒、古井贡酒陈酿酒以及精制古井贡酒、龙韵古井贡酒为主的古井贡酒系列,丰富了产品线。年报数据显示,2005年有着较好盈利水平的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在公司整个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比例已经接近60%,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与2004年基本持平;中档酒销售收入16531.71万,较上年增长42.12%,得益于毛利率的大幅提高, 中档酒实现销售利润4855.83万元,较上年增长69.06%。

  除了这些举措外,公司继续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节约活动,深入挖潜、降低成本,减少各项费用支出。2005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年度三项费用增长率为-27%。

  “保牌”的成功,对*ST古井来说只是一个开始。由于相关税负幅度较高、原材料涨价,以及受白酒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影响,新的一年对*ST古井而言压力依然巨大。

  有行业分析人士称,目前,白酒消费税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市场盛传的白酒消费税政策调整应该为期不远。但是从量消费税是否会取消,粮食白酒与薯类白酒从价消费税如何调整目前尚不明了。该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政策面的暖风对*ST古井业绩复苏作用有限,更多地应该看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

  对于未来发展,李彬告诉记者,公司将继续强化“营销突破”的各项举措,实行“品牌拉动与产品促销相结合”,做到市场份额与销售利润并重;加大产品结构调整,促进盈利能力较高的中高价位产品销售量上升。在经营稳定和质量稳定的基础上,坚持运用好全面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两大工具,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劳动效率,提高投入产出比,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据李彬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公司销售任务已超额完成。

  *ST古井昨日收盘价4.59元,跌1.2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