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春都资产再次重组 不做火腿做水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06 中华工商时报

ST春都资产再次重组不做火腿做水泥

  □本报记者 牛卫国 白洁 见习记者 吴沛

  近日,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春都不做火腿要做水泥了”。据了解,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重组,初步方案已经出炉,这个方案的核心是:将亏损的食品类资产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水泥类资产,从而使ST春都彻底脱胎换骨,成为一家以水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得知消息当日,记者联系河南省发改委有关部门咨询情况,一位官员称,他知道此事,但具体事宜由投资处负责。之后记者又与投资处联系,但对方对这件事仍三缄其口。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相关方案是由春都公司自己拿的,他们只是审批部门,有关ST春都具体的细节他们并不清楚,最好直接向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省建投)了解。

  据了解,自从2003年省建投介入ST春都重组,特别是2005年10月17日通过竞拍,拍得郑州华美科技公司1400万股(过户后,省建投股权比例将达到29.75%),省建投已成为ST春都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再加上洛阳市建设投资公司手中实际持有的28.75%的股权,省建投等实际上已掌控了ST春都重组的主导权。

  据省建投的公开资料显示,省建投投资的水泥企业有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水泥生产企业。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省建投想把其下属水泥企业的优质资产置入ST春都,从而达到改善ST春都业绩的目的。

  在省建投的现有资产中,能满足ST春都重组条件的主要是纸业和水泥业。而省建投的水泥企业均是省政府支持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比较先进。尽管河南水泥的价格相对全国偏低,但其下属的4家企业总产量已占到河南水泥市场的20%左右,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已具有相当盈利能力的水泥类资产注入ST春都,并把食品类资产置出,自然成为有关方面的选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ST春都这些年来一直在进行资产重组,但在具体的企业体制层面却没怎么动,这与河南省内外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国企改制浪潮显得有些不和谐。据了解,目前春都由于开工不足,造成公司的不少资产闲置,每年的折旧、人员等费用严重影响着公司的利润。从春都的重组历程来看,政府一直希望春都的重振能对河南食品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据关注ST春都市场的业内人士介绍,ST春都目前的主营业务分为新锋厂、清真公司、特材公司、新春都四个部分,其财务报表显示,2005年1~9月,共实现主营收入7000多万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5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25%左右,累计亏损达3000多万元。从目前的综合情况看,春都的食品类资产靠其自身造血能力,已无法支撑起一个上市公司的门面。

  一位知情人士认为,这个方案能否通过,其实质性的东西还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还有待与省建投与其他股东等各方面进一步沟通。

  同时,对于春都的这次重组以及春都品牌的可能消亡所带来的问题,专家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认为,春都曾是全国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但由于投资战略失误、管理等问题,企业滑向亏损深渊,由于品牌价值需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来支撑,而春都本身一落千丈,其品牌自然走下坡路,造成品牌价值不断流失,品牌张力不断萎缩。春都走到现在,根据目前的市场态势,再想成长壮大,难度将非常大,因为双汇已经崛起,春都东山再起的战略机遇已经丧失。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挽救再度濒于退市境地的ST春都,置出亏损的食品类资产,置入优良资产是一条很现实的路子,不过,春都品牌可能消失,从企业角度考虑固然是损失,但从发展战略角度看,如果只有置换才能发展,那么,这样做是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符合市场资源配置特点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