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科龙起诉顾雏军 > 正文
 

顾雏军四宗罪名等候开堂过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56 南方日报

顾雏军四宗罪名等候开堂过审

  昨日业界传出消息称,广东省佛山市检察院公诉科已经完成对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前董事长顾雏军涉嫌经济犯罪案的取证调查,即将以虚假出资、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职务侵占以及伪造公章4项罪名对顾雏军提起刑事起诉。

  与此同时,

科龙电器对顾雏军及其掌控的格林柯尔(8056.HK )系的讨债索赔行动也全面展开,追讨被占用的资金总计3.28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四项罪名中,虚假出资额为10多亿元,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为50多亿元,职务侵占部分为7000多万元。上述指控涉及原格林柯尔系的多家上市公司。该人士同时表示,由于目前对顾雏军的刑事诉讼尚未进入起诉阶段,因此最终开庭审理时的金额部分可能有所改变。

  去年10月2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暗示,已查出顾雏军涉嫌通过伪造身份、虚假注资、造假账、诈骗国家土地等八项犯罪手段,侵占、诈骗、挪用科龙资金总额高达34.85亿元。而今年1月科龙聘请毕马威的调查结果显示,科龙与格林柯尔之间非正常的现金流达到75亿元,至少给科龙电器造成5.92亿元的损失,这些都为顾的定罪提供了详实的证据。

  自去年7月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捕后,顾雏军一直被拘禁在佛山顺德看守所。据曾接近过顾雏军的人士称,顾雏军起先对自己“拿钱消灾”相当乐观,但在今年春节后,顾氏心态已是相当消沉。

  由于无法预计能通过法律途径收回多少金额,科龙表示暂时还无法确定这些诉讼对今后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但根据公告,科龙电器去年已对这些诉讼所涉及的款项计提了约15437万元的坏账准备,而这只是诉讼金额的一半,预计将令公司2005年业绩水平受到很大影响。科龙电器在2005年10月31日公布的公司年度业绩预测为,2005年度继续亏损。

  已经全面入主科龙电器但尚未完成股权过户手续的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人士否认将利用财务手段,以远远低于最初拟议的9亿元的价格收购顾雏军手中的科龙法人股,但表示“一切等候双方最终

审计结果”。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