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G韶能(000601):项目搬迁资产增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韶能(000601):项目搬迁资产增值

  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是G韶能(000601)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产品为中型卡车、中型客车变速箱及传动机械齿轮。G韶能基于做强做大、做专做优汽车零配件产业的考虑,拟将宏大公司搬迁到粤北工业开发区,新的厂区不仅能为宏大公司今后扩大产能提供充足用地、降低用电成本,而且处于市中心地域的原有厂区用地转换为商业用地后将为G韶能带来较大的资产增值,产业拓展的机会和盈利渠道。

  一、项目搬迁后原有厂区工业用地

  将转为商业用途带来资产增值

  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原韶关齿轮厂)位于韶关市工业西路,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创建于1966年,1998年被G韶能重组。根据韶关市政府制定的城市发展规划,韶关市市区将移向城区的西郊,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现有厂区位于这一地带,因厂区靠近市区公园,环境较好,该工业用地适合作为商业用地发展,无论是将该土地使用权转让或开发地产都将带来较大的增值空间。

  

财政部近期正式发布新的会计准则,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执行。新会计准则中规定,会计报表中须单列“投资性房产”项目,处理可以采用历史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但以成本模式为主。如有活跃市场,能确定公允价值并能可靠计量,可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这种模式下不计提折旧或减值准备,以会计期末其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这意味着公司现有土地储备及持有物业的重估价值将有可能计入损益。在
人民币升值
预期下,该增值空间更值得关注。

  二、产能扩张使效益进一步提高

  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是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企业,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的成员,国家一级计量单位,主要生产中型卡车、中型客车变速箱及传动机械齿轮,出口产品主要为国外公司提供汽车配件为主。2002年宏大公司与美国工业500强企业之一的美国伊顿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后出口量成倍增长,在建立合作关系的第一年,2003年当年就突破了100万美元,此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05年出口更是突破了500万美元。预计2006年出口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除与美国伊顿公司合作之外,2003年宏大公司与世界上最大农用机械生产商美国迪尔公司合作,目前已向迪尔公司设在天津的拖拉机厂开始批量供应成套变速箱齿轮,为迪尔美国工厂提供齿轮的业务已在进行样品测试。2006年宏大公司的销售收入目标是2个亿左右。

  随着公司出口业务的不断发展,宏大公司原有的厂区,由于厂房小、且分散,占用了较多的土地面积,(目前全厂建筑面积为60,699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面积为46,830平方米),已没有足够的土地用于新建厂房,宏大公司拟搬迁的新厂区,占地200亩,易于规划,按1.3的容积率,可建设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将比原来的厂区扩大1.5倍,能够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厂房面积,产能将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市场需求旺盛背景下公司的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三、成本降低将提高公司的盈利空间

  

能源价格的上涨是近两年制造业利润下降的重要影响因素。公司搬迁进入新厂区后,将享受开发区的优惠用电价格,生产用电价格将有所降低,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成本几十万元,而且宏大公司搬入开发区后,与G韶能自有电站更近(与其下属的孟洲坝电站直线距离约5公里),在输变电领域的电力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后,还可以利用自身的电力生产优势进行直接供电,宏大公司的电力生产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

  宏大公司搬迁后原有土地用作商业开发,估计在除去建设和搬迁成本后,可为宏大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而且用电成本下降后,每年能够节约电费几十万元。此次搬迁可谓一举多得,达到了资产增值、产能扩张、成本降低的目的。作为韶能股份的重要企业,宏大公司的搬迁将成为G韶能新的利润增长点,将进一步提升G韶能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