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飞天系全面告急 > 正文
 

飞天系邱氏兄弟被拘 浙江海纳清欠无方前路茫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飞天系邱氏兄弟被拘浙江海纳清欠无方前路茫茫

  本报记者 吕婧

  邱氏兄弟被刑拘一石激起千层浪。“飞天系”公司浙江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董秘兰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实际控制人被刑拘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明显影响。对公司而言,目前除了继续保证日常生产经营平稳进行外,只能希望占款和违规担保的清理能够尽快了结。对于传闻浙、闽两地公安机关已相继展开对有关公司的调查,
兰牟表示浙江海纳还没有接到相关调查的通知。

  违规担保是致命打击

  自2005年4月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浙江海纳已陆续查出高达3.2亿元的关联方占款以及4.45亿元的违规担保。根据整改计划,2005年底应归还全部占款,但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实际累计归还款项4400万元,尚余2.8亿元未归还。违规担保方面,目前已解除的对外担保累计1.1亿元,仍有高达3.35亿元的对外担保未被解除,另有一笔1400万元的借款担保由于法院尚未判决,公司是否承担担保责任尚未确定。

  对于整改的进展,浙江海纳充满忧虑。邱氏兄弟被刑拘,代表“飞天系”的自救已经基本失败,而此前,整改计划中的占款归还早就停滞。兰牟表示,占款与违规担保相比,高达3.35亿元的违规担保对公司的打击更致命。目前公司尚余3.35亿元的违规担保,如果采取主动上诉,光诉讼费用就需要数百万元。

  官司缠身不仅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对浙江海纳及其子公司的融资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原定在去年底实施的子公司———杭州海纳的扩产搬迁项目,未能如期进行。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资金。”兰牟说,“根据规划,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亿元,利用原有固定资产投资7230万元。包括征地在内,至少需要约5000万元的启动资金。由于占款未归还,加上违规担保数额巨大,公司目前银行存款几乎为零,银行融资能力已经基本丧失,项目实施现在看来是遥遥无期了。”

  扩产搬迁无法实施

  据悉,浙江海纳主营业务单晶硅制品及半导体元器件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杭州海纳生产经营。杭州海纳目前位于

浙江大学内,根据浙大意见,校内将不允许任何形式的企业存在,要求杭州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搬迁出校区。且现有生产区域也十分拥挤,物流和人流不畅,生产能力已达到极限。单晶硅制品既是“十一五”计划中国家电子工业产品发展的方向,又是国家加速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产品方向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单晶硅国内国际市场容量较大,目前基本处于供不应求,销售价格稳步上升。兰牟表示,扩产搬迁项目无法实施使得公司产能扩张受到极大的限制,对盈利能力造成很大影响。

  浙江海纳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6.78%;主营业务利润4783万元,同比增长31.8%。但公司由于关联方占款及违规担计提了或有负债3786万元,导致净利润亏损2752万元。兰牟说:“2005年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发展,主营业务收入有较大的提升,但年报中由于对关联方占款以及违规担保计提坏账准备,预计2005年度累计净利润会出现大幅亏损,连续两年亏损,公司

股票将被实施特别处理。如果2006年占款和违规担保仍不能得到有效的清理,公司会面临退市风险。”

  兰牟透露,“飞天系”仍在努力寻求整体解决占款以及违规担保的方案,重组也许是出路,但何时能有定论不能确定。浙江海纳原定于4月中旬披露2005年年报,在那之前大股东应该会提出具体的清欠方案。

  2006年,单晶硅和半导体制品的原材料面临持续涨价,同时由于产能受限,盈利能力不能得到应有的提升,再加上实际控制人清欠方案的不确定,浙江海纳的未来很令人担忧。

  浙江海纳昨日收盘价4.53元,涨0.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