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民生银行净利润增33% 成长性决定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2:40 新闻晨报

民生银行净利润增33%成长性决定投资价值

  □贺宛男

  昨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公布后,股价稳步走高,并带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盘止跌回升。这不仅是因为其业绩好、分配方案优厚,还因为其未来的成长性奠定了投资价值。

  可以说,民生银行在上市银行中成长性非常好,2005年净利润27.03亿元,增长33%,与上市那一年(2000年)的4.29亿元相比,增幅高达5.3倍。上市五年来,民生银行年年送股,2005年在每股净资产仅2.13元的情况下,提出了10股派0.5元送1.5股转增2.5股的分配预案,送转后每股净资产将降低到1.53元。这会不会造成资产过于单薄呢?

  目前上市银行的主要利润来自存贷差。年报显示,民生银行2005年平均

存款利率为1.84%,平均贷款利率为5.42%,存贷差高达3.58个百分点。民生银行3000多亿元贷款,存贷差就有100多亿元。一家银行要多吸收存款,并在此基础上扩大贷款,主要得取决于三个指标:资本充足率(含核心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不良贷款比率。

  首先看资本充足率。

银监会规定,资本充足率最低必须达到8%,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4%。2005年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2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4.8%,在几家上市银行中偏低,特别是核心资本。公司提出的2006年度经营目标为:总资产从5570亿元增至6700亿元,存款规模从4890亿元增至5800亿元,贷款规模从3780亿元增至4750亿元,净利润从27.03亿元增至33.3亿元。要完成这些指标,前提是扩充核心资本。眼看去香港发行H股的资格审批已过期,公司管理层敢提出上述经营目标,可见已有了相当把握。

  其次看存贷比。银监会的规定是存贷比不得超过75%,但现在银行系统资金充裕,存贷比日趋下降。民生银行的存贷比较高,为65.56%。

  第三看不良贷款比率。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历年来都很低,2005年底为1.28%。

  对民生银行来说,只要解决了核心资本问题,以其较高的存贷比和较低的不良贷款比率,就能带来较多的利润。

  在香港股市,目前建行H股的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3倍和20倍,交行H股更分别达3.7倍和27倍,而G民生仅为2.47倍和14.22倍。无论是同海外比,还是同内地比,民生银行都有相当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