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投中鲁: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25 大众证券报

国投中鲁: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

  近期中央对农村问题的高度重视,引起了市场对农业股的关注,而国投中鲁(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目前正在股改过程中,就给本报来信所反映的几个股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特约请了东吴证券研究员江帆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问:公司复牌后股价出现波动,是否正常?后市是否仍有机会?

  江帆:就公司股价的表现来看,从05年12月6日见底3.95元以来,涨到2月9日最高的5.28元,期间的最大涨幅高达33.67%,远高于同期市场指数21.13%的最大的涨幅,在本轮行情中的表现是强于大盘的。

  在公司停牌期间,上证指数在1300点整数关口出现震荡,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如中金黄金跌幅超过34%,国投中鲁的对价方案经过沟通后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因此在21日复牌时以相对强势的平盘开盘,虽然最终也出现了一定的补跌,但远低于期间个股的平均跌幅。

  另外,从技术上来看,公司股价在本轮行情中始终维持在较标准的上升通道中运行,而21日复牌后,当股价跌到上升通道下轨附近时,又弹性十足的被迅速拉起,而本周四又放量大幅上涨4.9%,由此可见在较好的对价方案和公司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支持下,国投中鲁的确是一家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后市仍有上涨的机会。

  问:修改对价后,结合公司基本面情况,是否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江帆:据统计资料显示,在对价方案上,公司比市场平均10送3.05的对价水平高出14.75%;而在非流通股股东的送出率上,公司的的22.75%又远高于市场15%的平均水平,因此,10送3.5的对价方案对市场短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再从长期趋势来看,公司不但已成为国内浓缩果汁业的技术先导企业、国内第一家浓缩果汁生产企业;而且还是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的中国苹果浓缩汁出口的最大企业之一,约占世界贸易额的10%。

  另外,作为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但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强劲的设备改进和技术消化能力,而且还攻克可耐热菌和棒曲霉素两大国际苹果汁加工难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国际领先。

  因此,在提倡科技创新的“十一五规划”中,公司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就行业来看,由于我国的果汁饮料消费水平为1kg/年的水平,仅为世界水平的1/10,发达国家的1/40。随着收入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加强,国内果汁饮料的消费正在快速增长,近三年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二位数。这也给以出口为主的国投中鲁今后留出很大的国内发展空间和机会。因此,股改使公司具备短期投机价值的同时优秀的基本面使公司同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问:大股东未就减持事项作出特别承诺,是否说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信心不足?

  江帆:从公司控股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背景来看,国投公司是按控股公司模式运作的中央企业,其注册资金58亿元,至2005年底,国投的总资产约940亿元,净资产约200多亿元,净利润37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

  国投公司作为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非常重视公司的发展,目前国投公司已经在创业投资领域由一定的规模,而公司作为大股东创业投资领域最重要的企业,公司产品90%以上实现直接出口,并于三菱、可口可乐、雀巢、嘉吉等国际跨国大公司建立起了稳定、互信的合作关系,通过公司的不断努力,在国际市场上已打造出了优异的“国投中鲁”的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实现了声誉、利润的双丰收,成为国投公司的一面旗帜。

  因此大股东在公司股改过程中,在很多场合表态从其发展角度决不放弃对国投中鲁的控股地位,并表示在继续做好果汁行业发展的同时,待条件成熟的时候把良好发展前景和较好收益的相关性强的高科技项目装入上市公司。由此可见,公司控股大股东不但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而且将继续支持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进一步做大作强,以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问:中央对建设新农村问题的重视,对公司未来发展将有何积极促进作用?

  江帆:作为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给公司的优惠政策有:农业保护政策,所得税全免待遇,农产品出口退税等。因此在这些优惠政策和产品销售价格逐步提高下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04年上市后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虽然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6.61%和4.43%,但每股收益仅0.15元;但到了2005年前三季度,公司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8.56%和134.07%的喜人局面,每股收益超过04年全年达0.169元。

  而06年2月21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即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含金量十足的指出“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的指示后,两市农业股的全线大涨证明政策利好对农业板块的巨大影响。由于减免农业税和支农资金的增加,这必将大大提高农民兄弟的生产积极性,从而有望缓解公司在05年,由于苹果短缺价格上涨使公司在原料收购中的不利局面。

  同时,对于上市募集资金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山西最终建成52000亩的高酸苹果种植基地”的项目也有助推作用。另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非冷冻浓缩苹果汁的

反倾销复审终裁,仍维持公司出口到美国的苹果汁实施零关税。这么多利好消息将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