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青岛海尔 > 正文
 

海尔电器股价大涨 可能获集团白色家电资产注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58 南方日报

海尔电器股价大涨可能获集团白色家电资产注入

  海尔股改方案出台未消注资传闻

  消息人士透露,股改后海尔电器仍可能获集团白电资产注入

  青岛海尔(600690)2月23日在沪市和香港两地紧急停牌后一度引起业界多方猜测。有关海尔集团可能于近期将赢利的白色家电业务注入海尔电器(1169.HK)的传言更是令其香港股
价持续上涨,创出近期新高。

  不过昨日青岛海尔的公告推出了“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1股和每10股无偿派发5张行权价4.22元、有效期12个月认沽权证”的股改方案,显示其两地股票停牌只与计划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有关。

  尽管如此昨日海尔电器(1169.HK)股价继续大幅上涨2.066%。有消息人士透露,完成股改之后,海尔电器获集团白电资产注入同样值得业界关注,“公司后面可能还有大动作”。

  股改方案:送股加认沽权证

  青岛海尔本次股改方案包括送股和派送认沽权证两项内容。

  根据股改说明书,青岛海尔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流通股派送1股股票,其中第一大股东电器国际送出43616134股,第二大股东海尔集团送出17479424股,第三大股东二轻联社送出6389003股,非流通股合计送出67484561股股票。

  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海尔集团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流通股派送5张行权价4.22元、有效期12个月、股票结算的欧式认沽权证。海尔集团合计送出337422806张认沽权证。

  股价大涨预示注资有戏?

  海尔电器(1169.HK)股价昨日继续大幅上涨2.066%。有消息人士预测,在宣布股改之后,香港上市公司获白电资产注入一事同样值得业界关注,“公司后面可能还有大动作”。

  就在上周四,青岛海尔发布停牌公告时,各方就已经议论纷纷。曾有消息称停牌很可能将涉及流通股回购。也有媒体引述海尔集团高层人士称,致力于国际化的海尔集团有意通过将青岛海尔(600690)赢利的白色家电业务注入香港H股公司海尔电器,将后者打造为集团的上市旗舰。注入方式可能会先将内地其他白色家电业务与A股公司青岛海尔进行资产重组,然后再将青岛海尔股权注入海尔电器。

  海尔电器目前的主营是表现不佳的移动电话业务。母公司注资这样的传言题材在数周内几度浮出水面,无疑令投资者有遐想空间,从而推动海尔电器股价高涨。

  可资佐证的是,自1月5日,海尔电器原“壳”公司香港中建电讯宣布退出后,海尔集团已经在海尔电器中占据了绝对的控制地位。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朱健

  相关报道

  争购韩国大宇电子 海尔遭遇印度财团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综合外电报道,就在中国家电巨擘海尔仍在与韩国大宇电子债权方洽谈并购事宜之际,印度财团Videocon Group突然宣布出手,加入了与海尔竞夺大宇电子的行列。

  资料显示,大宇电子属于大宇集团,后者在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已宣布破产。大宇电子的年销售额近30亿美元,从事生产彩色电视机、LCD和等离子显示器,以及DVD和MP3播放器。它在美国和欧洲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因此吸引了包括中国海尔在内的多家企业的并购兴趣。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Videocon Group已经与大宇电子就可能的收购举行了初步磋商,但公司董事长拒绝透露具体详情。

  资料显示,Videocon Group系印度本土最大的彩电制造商及白电领导厂商,其曾在2005年斥资2.9亿美元出手收购了法国汤姆逊公司的电视显像管业务,同时接管了

意大利Electrolux公司在印度的业务。

  记者昨日致电海尔集团资产运营部,但对方人士婉拒进一步采访,仅表示,当前什么都没有定,暂时不方便评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