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否认英国石油寻求千亿入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3:35 北京晨报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否认有合资的正式讨论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昨天,中石化(600028)否认了与BP(英国石油)组建合资企业的报道。中石化投资关系主管黄文生表示没有此事,未听说BP与中石化就类似组建合资企业进行过正式讨论。

  此前英国《观察家报》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同意BP动用14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入股中石化25%股权;若交易成功,BP将成为在中国投资金额最高的外商。而该交易将使BP比肩全球最大

能源商埃克森#zhPoint#美孚。

  这一消息引发全球关注。尽管BP欲大手笔入股中石化的消息旋即遭到否认,但鉴于BP与中石化此前特殊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数月之前的BP首席执行官布朗低调访华之行,业界仍对此消息将信将疑。

  “有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开放,且频频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先例,中国能源业实现该形式的对外开放不是没有可能。”昨天,北京的一位观察家说。但他不否认,一旦BP入股传言成真,这的确将是中国在能源业的重大开放之举。

  BP与中石化渊源颇深。前者曾经在中石化境外上市之初购入大笔

股票,成为其战略投资者。不过在2004年,BP悉数抛出了中石化的股票;在中国
加油站
业务以及其他下游产业上,BP频频联手中石化成立合资公司;此外,BP还是镇海炼化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市值约25亿美元的股权。在镇海炼化宣布以每股10.6元推行私有化之后,BP的意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BP“灵魂人物”布朗勋爵的访华是加深业界猜测的一个重要因素。业界对于传奇人物布朗将成就那些“几乎不可能成就的任务”深信不疑。早在2003年,布朗在俄罗斯石油业实现了最大一笔外国投资——BP与俄罗斯秋明石油成立合资公司,规模为140亿美元。这一大手笔可谓“空前绝后”,因为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便对此类交易发布了禁令,只有BP一家在俄罗斯取得了稳固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