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华远东评定长江电力AA+主体信用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9:04 新浪财经

新华远东评定长江电力AA+主体信用评级

  新浪财经讯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新华远东”)今日评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电力”或 “该公司”,SH A 600900)的本地货币主体信用评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

  AA+ 的评级反映了新华远东对

长江电力在中国电力行业战略地位的乐观看法,因为该公司享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并在获得和使用清洁的自然资源方面具有竞争优势。该评级也反
映了该公司良好的财务状况,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尽管如此,评级还是考虑到从长期看来长江电力持续的收购及快速增长将造成大额资本性支出及债务压力的增加。

  由于不断增持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的资产,长江电力在中国电力行业占有重要地位。该公司还承担着为国内广大区域提供电力服务及西电东输的任务。

  该公司这一重要的地位主要基于其在

能源政策、税收及电力配送安排等方面享有来自政府的支持。中国近年来能源消费不断增长,对清洁、可再生的水电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建立全国性可持续能源政策也迫在眉睫。因此,长江电力不但享有较火电商更优惠的
增值税
,而且享受额外的退税待遇。该公司与其主要售电区域,即经济发达的华中、华东及华南地区的地方政府签署的供电协议支持了其收入的增长。

  长江电力的资源优势已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由于使用廉价、充足的水力资源,长江电力目前运营中的边际成本较低,而且未来被征收的环境保护费用也较为有限。这一优势在目前煤价高企的情况下尤其明显。尽管中国电价竞价上网的改革进程尚不确定,但未来这一竞价上网制度可望给长江电力带来较强的成本优势。

  新华远东注意到,长江电力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具体反映在其较强的盈利能力及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该公司平均毛利率超过70%,因此盈利能力不仅优于火电公司,同时也高于国内其他的水电公司。长江电力还享有越来越高的规模经济效益,表现在相对其主营业务收入而言,其管理和销售费用的占比在下降。受较高的经营杠杆及廉价的发电资源的支持,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充足。

  这一新评级也考虑到近年来由于频繁收购三峡电站机组而造成的负债比率上升。预计直到2015年该公司完成向其母公司收购剩余机组时,大额资本性支出才会结束。新华远东认为长江电力的总债务/资本总额比率在中期内不会从目前的水平上显著下降,因为其经营性现金流不能满足大额资本性支出。但是,新华远东相信该公司目前富有竞争力的战略地位及来自政府的有力支持,将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其融资能力能与其目前的评级相称。

  考虑到国内对水电需求的稳定增长、该公司发电能力的持续增加及其强大的财务状况,该公司的评级展望为稳定。但是,当该公司完成其收购计划,或是能够产生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来支持其未来的收购并保持适中的财务杠杆时,该公司的评级可能上调至最高的评级水平。

  长江电力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成份股。截至2006年2月24日,该公司总市值为561亿元人民币,可投资市值为224亿元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