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钢不锈 全球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54 证券日报

太钢不锈全球攻略

  □ 常 青

  山西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钢股份有限公司(000825)于近日公布调整后的股改方案流通股由每10股获送3股上升为获送3.4股。并且,公告了2005年度的公司年报。年报显示:太钢不锈在2005年较好地把握了市场商机,经济技术指标高水平运行,每股收益达到0.601元。太钢不锈还将复制“鞍钢模式”而酝酿太钢集团整体上市。

  企业概况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000825),是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钢生产主体的基础上,于1998年6月经资产重组改制后成立的股份制企业。公司由炼钢厂、热轧厂、冷轧厂和金属制品分公司四个单位组成。

  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也是国际上重要的不锈钢生产厂家,不锈钢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具有较大优势。1998年上市后,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形成了以“电炉化钢——AOD炉精炼——立式板坯连铸”为主体的炼钢生产线;“万能轧机——常化炉——抛丸机——酸洗”为主体的热轧中板生产线;以“森吉米尔轧机、光亮退火线和冷、热混合退火酸洗线”组成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冷轧薄板生产线。近年来,太钢不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其不锈钢连铸坯、热轧中板和冷轧薄板已打入国际市场。

  经营理念

  太钢不锈始终坚持实施“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战略,以其先进的装备和成熟的工艺与技术,确立了在国内不锈钢生产的主导地位。随着大规模技改工程的相继投产,公司生产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技术含量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形成了1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并进入国际不锈钢十强行列。

  太钢不锈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用户至上,质量兴企,全面开放,不断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全体员工共同的理念。随着太钢不锈的发展,也培养出了一大批在不锈钢生产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技术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生产操作人员。

  太钢不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坚持科技进步,不断加大技改力度,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装备和成熟的工艺与技术,实施连续化、专业化生产,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份额,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把公司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

  宏观调控

  太钢集团经过“九五”以来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在装备水平、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善,宏观调控为太钢集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1、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作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为了遏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电石、铁合金、焦炭等部分投资增势强劲、结构矛盾突出的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势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公布了钢铁、电解铝、水泥、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的市场准入暂行标准,对上述行业进行总量控制,扶优限劣,并在出口税收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调整,以限制低水平扩张。

  2、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太钢集团的长远发展。

  (1)加速产业布局的合理性。从钢铁行业来看,抑制的是那些生产能力过剩、附加值低、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产品,淘汰的是落后的工艺设备。调控期间,国家仍批准了一些优质钢铁项目,如宝钢、武钢、鞍钢各有项目及太钢“150万吨”工程获得批复。

  (2)加速行业整合,做大、做强钢铁主业,提高竞争力。宏观调控实施以来,国内大型钢铁公司相继开始集团内钢铁主业整合。国内大钢铁公司之间在寻求联合、重组,其主要目的是利用规模、资金、技术、服务网络等优势,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3)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宏观调控对那些市场供不应求、技术含量高、环保设施好、能够推动产品结构升级的产品,不但不控制,而且大力支持。使我国有限的资源用于发展目前进口数量较大的短缺钢材品种。

  整体上市

  太钢不锈通过向太钢集团新增发行不超过13.69亿股流通A股收购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收购资产包括太钢集团下属焦化、烧结、炼铁、炼钢和轧钢系统;购销系统;研发系统;

能源动力系统以及集团在建150万吨不锈钢项目。特别是150万吨不锈钢项目收购并投产后,公司不锈钢生产能力将跃居世界第一,无疑将为太钢不锈建设世界不锈钢企业引领者奠定基础,为公司跻身国际先进钢铁企业行列创造条件。从收购资产的范围可以看出,整体上市将有利于太钢不锈整合钢铁生产工艺流程。

  按照2005年生产规模的计算,公司产能由收购前的钢产量293万吨、材454万吨迅速扩大到收购后的钢产量539万吨、材513万吨。收购资产完成后,公司将实现钢铁主业“一体化”经营,规模优势彰显,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公司的竞争力、综合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公司早日实现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