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华远东调高青岛啤酒评级 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7:40 新华美通

新华远东调高青岛啤酒评级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香港2月24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新华远东”)今日将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或“该公司”,SH A 600600, HK0168)的本国货币主体信用评级由 BBB- 调升至 BBB+。评级展望为稳定。

  本次评级上调是基于新华远东对下列因素的正面评价:

青岛啤酒将其业务重点由外部并购调整为内部整合,该公司与 Anheuser-Busch (“AB”) 集团在股权关系和战略合作方
面的进展,自2002年以来该公司现金流状况不断改善,债务压力不断减少。另一方面,新华远东意识到由于国内啤酒产能过盛所造成的激烈市场竞争,尤其是厚利市场的竞争,以及该公司激进的市场战略,其盈利能力有进一步削弱的风险。

  自2002年以来,青岛啤酒的偿债能力明显提升。新华远东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对资本性支出的控制以及向 AB 公司发售新股。该公司的总债务/资本总额由2001年的43.2%下降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18.8%。EBIT 利息保障倍数由2001年的 1.6(í) 上升至2005年上半年的 6.4(í),净债务/ EBITDA 从2001年的2.8转变为2005年的净现金状态。

  新华远东注意到,自2002年青岛啤酒将其重点由产能扩张转移到提升协力优势以来,该公司已开始放慢其收购及新产能投资的步伐。新华远东认为,鉴于青岛啤酒已基本完成了其全国性的产能布局,并已确立了其作为国内两大啤酒生产商之一的地位,该公司不太可能继续其大规模的资本性投资。同时,新华远东预计,该公司对投资的控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改善其现金流状况。2002年起,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 (CFO) 开始超过其投资性现金流出 (CFI)。自2002年至2005年第三季度,CFO 超出 CFI 的数额分别为4.67亿元、6.04亿元、10.01亿元及11.78亿元。

  新华远东也肯定 AB 公司对青岛啤酒信用状况的贡献。青岛啤酒分别于2003年7月及2005年4月同意 AB 公司实行可转债的股权转换共计14.2亿港元,相当于2002年末该公司总债务的50%。

  另一方面,新华远东注意到也有一些因素影响到青岛啤酒的前景,令其无法获得更高的评级:

  虽然青岛啤酒的 EBIT 收益率由2001年的4.6%上升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7.2%,但与其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仍较弱。新华远东将公司收益率的提升归功于内部整合所获得的协力优势,以及高端产品的推出,然而预期这两项因素的推动力在未来有可能减弱。

  首先,新华远东认为,中低端产品将继续主导中国啤酒市场。随着国外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且首先关注于区域及高端市场,狭小(低于10%)且增长缓慢的高端市场很可能会竞争者云集。其次,被收购企业在地域上的分散、管理上的差异以及地方政府的剩余权益将会令协力优势的提升比预期的更缓慢。

  由于竞争在全国范围内变得愈加激烈,该公司在其原本居主导地位或是拥有丰厚利润的区域正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由于广东省的利润在该公司总利润中占有重要份额,新华远东认为一旦广东省爆发价格战,该公司的利润率会进一步降低,因为预计到2007年该区域啤酒供应量将是需求量的两倍。

  新华远东还认为,由于2005年第三季度青岛啤酒的短期借款占总债务的87.7%,该公司会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青岛啤酒的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青岛啤酒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截至2004年底,该公司销售啤酒371万千升,销售额及 EBIT 分别为77亿元及5.58亿元。与国内同行相比,该公司的全国性产能布局最为广泛,并在青岛地区拥有极高的市场份额。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在青岛及广东省的销售额分别占总销售额的31.5%和29.5%。该公司的品牌”青岛”是国内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作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Anheuser-Bushch 集团持有该公司27%的股权,并享有20%的投票权。

  青岛啤酒是新华富时中国 A50 指数的成份股。截至2006年2月23日收盘时,青岛啤酒的总市值和可投资市值分别为62.7亿元人民币和18.8亿元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