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姻一年多即分手 美的玩不转上风高科资本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3:31 全景网

联姻一年多即分手美的玩不转上风高科资本游戏

  全景网2月24日讯 上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7)在与美的集团牵手仅一年多后,双方就传出分手的消息,美的集团日前决定以原价1.06亿将上风高科股权转让给广东盈峰集团。

  2月23日,上风集团、美的集团分别与盈峰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上风高科第一大股东浙江上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二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各自持有
公司的957.5027万股和2489.7984万股法人股,分别以每股2.97元和每股4.28元的价格转让给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总价额分别为10656.3372万元和2843.7830万元。

  盈峰进美的退 上风高科股权转让为股改铺路

  值得关注的是,同是公司法人股股权,转让价格却并不相同,其中上风集团转让股价2.97元/股,美的集团转让价为4.28元/股。与前者相比,美的股权转让溢价比例高达44%。两笔转让金额分别为2843.7830万元和10656.3372万元,合计1.35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东盈峰集团将成为上风高科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5.2%的股份共计3447.3011万股;上风集团则由大股东变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仍持有公司13%的股份共计1778.2173万股法人股;美的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19日,公司注册资本金2.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制造、日用电器、发热件、电控件、电子产品;国内商业、物质供销等。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本次收购需获得证监会审核无异议后方可进行。

  根据《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收购人广东盈峰集团还做出以下承诺:本次非流通股协议转让,将与上风高科股权分置改革组合运作,收购人将在2006年3月份联合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提出对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动议,并督促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双方牵手仅一年多 美的与上风高科分道扬镳

  虽然此次美的转让上风高科股权转让价格与上风集团相比溢价了44%,但是对于美的来说,仅仅只是按原价脱手上风高科。查询历史资料发现,造成本次股权转让同股价不同价的原因,是由于2004年6月,美的集团就以4.28元高价受让了上风高科一大股东浙江风机风冷设备公司持有的公司法人股2329.7984万股和股东绍兴市流体工程研究所持有的160万股,转让金额共计1.06亿元。按照业内以每股净资产来确定收购价格的惯例,以上风高科当年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3.53元来计算,美的在2004年以每股4.28元的收购价格让美的显得有些出手不凡。然页,在双方联姻仅一年多的时间后,美的集团与上风高科即宣告分道扬镳了。

  在上风高科今日的公告中,并没有对美的退出上风高科的原因进行解释。但是上风高科自上市几年来,业绩逐年下降,2000年~200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20元、0.11元、0.08元、-0.52元。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65944385.0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05%;净利润为-3868851.3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12.89%。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内风机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近几年业绩连续不佳,呈现下滑趋势。此外,上风高科在年前又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05年度亏损金额较大。在入主一年多后并没有尝到任何甜头的情况下,美的集团此时脱身或许实属无奈之举。(全景网/艺炘)

  相关报道:

  福布斯富豪向儿子套现1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