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华新 遭遇欠款大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2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从天科股份的资金被占一案来看,北京金博宏等存在明显的恶意欠款不还的倾向,那么,深华新被北京金博宏及天昊化工等占用的资金还能收回来吗?

  本刊特约记者 张彤

  2006年2月11日,深华新(000010)发布重大诉讼事项公告称,公司因拖欠昱道实业公司
项目开发款被起诉。从2005年11月至今,深华新已经连续七次发了类似的重大诉讼事项公告,而涉诉的原因几乎都与公司欠款不还及担保有关。如此密集的债务诉讼,是否意味着深华新的资金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混乱的贷款数据

  深华新虽然涉及多起诉讼,但有些诉讼涉及的金额并不是很大,如深华新2005年12月16日公告称,公司因拖欠工商行深圳上步支行147万元贷款逾期不还而被提起诉讼。连147万元的贷款都无力偿还,看来深华新的资金面确实有些紧张,然而公司的2005年三季报却显示,公司截至去年9月底的货币资金达到了1.14亿元。

  而深华新的账上却有可疑之处。2004年年报显示,深华新的银行存款中有一笔4830万元的存单被用于质押贷款4830万元。首先,这笔存单即已被质押,就不能被列示在银行存款中;其次这笔4830万元的存单质押贷款是在2004年半年报之后出现的,然而深华新2004年的现金流量表中“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一栏却显示,2004年公司借款所收到的现金仅为30万元,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42.97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合计仅72.97万元,发生这种情况要么是这笔贷款有了问题,要么是信息披露上有问题。

  2005年10月29日,深华新公布了三季报,而公司董事刘社梅、张秀娟及公司独立董事李景顺均表示无法保证深华新2005年三季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其中刘社梅董事表示:“公司其他应收款及应收账款长期处于较高水平,资产负债表是否能真实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及其真实性本人持怀疑态度。”

  应收款遭遇欠款大户

  截至2005年6月30日,深华新的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净额合计已高达3.19亿元,公司仅对其中不足9000万元的款项的去向做出了交待,在公司的欠款大户中,有3名欠款人引人关注。其中北京金博宏科贸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博宏”)欠款2950万元,欠款原因为委托采购;四川天昊

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欠款2915万元(下称“天昊化工”),欠款原因为往来款;成都美辰科技有限公司欠款194.75万元(下称“美辰科技”)。

  根据公司资料显示,北京金博宏为深华新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华润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润丰”)的第一大股东,而美辰科技亦是深圳华润丰的大股东之一。而说到北京金博宏及深圳华润丰,不得不提到另一家上市公司——天科股份(600378)。

  深圳华润丰注册成立于2001年6月1日,成立后不足1个月,深圳华润丰就收购了深华新部分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03年,深圳华润丰又通过收购成为了天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在深圳华润丰成为天科股份大股东之后不久,天科股份有近9000万元资金被拆借、占用、转移。

  在天科股份被挪用的近9000万元资金中,有3000万元是被北京金博宏以采购名义挪用的,而目前北京金博宏对深华新的2950万元欠款,恰恰也是以委托采购的名义占用的,与天科股份如出一辙。占用天科股份资金的还有华润丰的另一关联方成都博宏以及天昊化工,而天昊化工恰恰也是占用深华新资金的大户。

  天科股份近9000万元的资金被占用后,归还过程却很艰难,直到2006年1月,天科股份才公告称,在法院介入下,北京金博宏等才还清了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