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生银行新外资股东基本确定 尽职调查正在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民生银行新外资股东基本确定尽职调查正在进行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中止了香港上市计划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正在寻求引进新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一财经日报》上周五(17日)从民生银行总行某部一位人士处获悉,民生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新外资股东已基本确定,其中淡马锡增持的可能性很大。

  该人士还透露,民生银行目前已针对引进新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展开尽职调查,且在未来2~3周可望完成。不过,最终与战略投资者达成协议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公司老股东出于反摊薄的需要(股改完成后公司最大股东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重只有5.99%)增持公司股份的意愿十分强烈,并愿意以市场价格增持。

  而民生银行总行董监办公室的一位人士上周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对上述信息讳莫如深:“对这件事情我确实是一点也不清楚。”

  此前民生银行原定的H股上市审批资格已于2006年1月份过期,业界人士评论认为,虽然该行目前融资需求十分迫切,但应已经放弃香港上市的打算,转而重点寻求和外资金融机构接触,通过定向增发提高资本充足率。

  民生银行于去年6月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根据港交所的惯例,通过聆讯的公司如果在提交最后一个审计报告之后的6个月内,仍然没有公开发行上市,就需要重新提出上市申请,并且要重新缴纳上市费用,显然,民生银行再次登陆联交所仍需要手续繁杂地重新申请。民生银行有关高管也曾表示,民生银行赴港上市的定价为5.28~5.83港元,而此前民生银行股份转让给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时候股价就达到6元,以5元多的价格发行上市,一些股东难以接受。

  在民生银行完成股改后,公司就着手进行向外资的定向增发计划,以支持未来的正常发展。外资机构此前已递交竞标书。由于战略投资者愿意以目前的市场价格购买公司股权,所以民生银行的股东对此非常认同。但由于此次增发不可对内资股东进行,原有股东股权比例将因为增发而摊薄。有消息称,公司考虑用未来增持权协议解决,以达到反稀释的效果,而现有大股东也表示愿意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此外,目前淡马锡公司控股的亚洲金融控股公司持有民生银行3.9%的股份,也有消息表示淡马锡希望增持至10%。

  前述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民生银行角度而言,引进战略投资者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补充资本,而是优化股本结构和董事会结构,使公司的战略决策更加专业化。该行与淡马锡的合作目前开展情况良好,淡马锡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对于民生银行开拓中小企业市场有实质性的帮助。目前双方已经合作成立中小企业部,淡马锡派出了明星级的经营团队。此外,淡马锡还负责安排公司管理人员的海外培训,民生银行也已经建立了各层次的管理人员定期海外培训的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