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东盛与国药欲退还留 股权迷雾遮拦云南白药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4:56 中国经营报

东盛与国药欲退还留股权迷雾遮拦云南白药股改

  作者:李建平,郝远超

  “省国资委对云南上市公司在股改方面有时间要求,所以我们将按照国资委的安排进行股权分置改革。”2月7日,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

  在云南22家上市公司中,云南白药的股改显得有些特殊。连日来,记者接触到的云南
省国资委、上市公司各方对此均讳莫如深。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云南省国资委与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工业公司(下称“国药工业”)的谈判还没有最终结果,后者还曾表露过退出的意思,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云南白药的股改进程。

  股改“慢半拍”

  “我们现在也很着急,但是制订股改方案是大股东的事,公司对此一无所知。”2月15日,云南白药

证券事务代表吴伟说。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5年7、8月间,云南白药已聘请银河证券制订了《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初步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只介绍了

证监会对股改工作的政策要求,及部分完成股改公司的案例,并无实际的操作价值。

  “我们将按照省国资委确定的时间表推进股改,虽然具体时间仍然没有确定,不过应该会在第二季度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云南白药的上述高管人士表示:“我们仍在等待省国资委对公司股改的具体意见,2005年年报预计将在3月份公布,届时会一同公布公司股改的相关信息。”

  据云南省国资委的一位官员介绍,云南白药目前已制订了两套对价方案,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来自云南省证监局的消息证实,云南白药的股改仍处在启动阶段,因为其股改方案还未在监管部门备案。

  合作僵局

  云南白药的股改进度之所以如此缓慢,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主要原因在于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人云南医药集团(下称“云药集团”)的股东之间关系的不确定性,“这关系到最终由谁支付对价的问题。”

  云南白药的大股东为云南云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而云药集团又持有云药公司51%的股权。在云药集团重组之前,云南省国资委是云南白药的最终控制人。2004年9月,东盛集团和国药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国药工业,以7.5亿元的价格从云南省国资委手中获得云药集团50%股权,东盛集团的郭家学出任云药集团董事长,最终使国药工业成了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当时的重组协议,到2007年,云药集团要完成三个指标——销售收入120亿元,税收11亿元,净利润3.4亿元。否则,云南省国资委将从国药工业的7.5亿元出资额中扣除,并重新选择合作伙伴。

  但是,始于2005年初的

宏观调控打乱了国药工业的计划,而通过云药集团收购一家云南省外的医药企业的设想也未能得到云南省国资委的同意。随着时间的迫近,国药工业的种种设想又得不到实现,遂萌生去意。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东盛集团向国药集团转让了其持有的国药工业的部分股权,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双方的证实。

  云药集团股东之间的合作陷入僵局,显然拖慢了云南白药股改的步伐。

  “股改的具体操作方案,还是由省国资委来把握。”云南白药的高管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