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集团谋划整体上市 逐步注非主业资产入兖州煤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集团谋划整体上市逐步注非主业资产入兖州煤业

  逐步对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注入非主业资产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北京报道

  一个在前面“开疆拓土,培育资产”,一个在后面“大举收购,吸纳资产”,按照这一思维,兖矿集团犹如一只“孵化器”,将“孵化”成熟的资产源源不断地输向兖州煤业(6
00188.SH)。

  兖州煤业最新的战略收购计划再次强化了这一主题。

  据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在2月14日举行的工作会议上透露,2006年将是兖矿集团大规模向兖州煤业转让优良资产的关键一年。

  尤为显著的是,今年计划中的资产转让改变了以前兖矿集团主要向兖州煤业转让煤炭资产的惯例,除了继续转让煤炭资产之外,包括兖矿集团的电力资产以及尚在谋划中的“煤变油”资产等新建和待建项目都已经列入了转让清单。

  分析人士指出,兖州煤业从收购母公司煤炭主业资产向收购非煤资产转变,有明显“克隆”

鞍钢模式整体上市的迹象。

  资源困局下的“母子并购”

  从1998年成功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以来,兖州煤业先后成功收购了母公司兖矿集团所属的济宁二号煤矿、济宁三号煤矿和矿区铁路资产。

  本报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这三次收购发生在1998年至2002年。至2002年末,兖州煤业129.8亿元的总资产中有49.5亿元是因为三次收购母公司资产而增加的资产。而且,收购完成当年,这三部分资产都为兖州煤业贡献了可观的利润比例。

  即使是2005年,这三次资产收购所带来的利润同样可观。据王信介绍,收购的上述两座煤矿2005年生产原煤1151万吨,占公司原煤产量的33.2%;铁路资产完成铁路运量3013万吨,为公司贡献净收益1.66亿元。

  但是,随着兖州煤业购入母公司的两大煤矿之后,兖矿集团的优质煤业资产已经基本“告罄”。

  数据显示,兖州煤业收购两大煤矿之后,共计拥有6座煤矿探明及推定的煤炭资源储量为20.04亿吨。但是其中适合综合机械化开采的为5.98亿吨。按年产4000万吨测算,仅可综合机械化开采15年。资源储备的不足,使兖州煤业面临扩张停滞的窘境。

  转机从2003年始现,全国煤炭企业“跑马圈地”蜂起,兖矿集团也不例外。这一年,在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立足济宁、依托山东、辐射国内、走向国际”的扩张思路下,兖矿集团的触角首先从山东巨野煤田的开发逐渐延伸到贵州、山西、陕西、新疆,直至澳大利亚。

  兖矿集团的这一扩张步伐为兖州煤业新一轮大规模的收购埋下了伏笔。仅2004年,兖州煤业就先后收购了母公司巨野煤田、陕西榆树湾煤矿和澳大利亚南田煤矿的煤炭资产,获得约20.5亿吨的后备资源储备。

  据兖州煤业总经理杨德玉介绍,陕西榆树湾煤矿设计年产能800万吨,可采储量达15.8亿吨,预计投资总额在18亿元左右,投产时间为今年7月。兖州煤业已经确定对其绝对控股地位,目前正在与陕西进行具体持股比例的项目商务谈判。而澳大利亚南田煤矿设计年产能240万吨,将在今年下半年投产。

  除了这些已经收购的煤炭资产,兖矿集团剩下的贵州、山西、新疆的煤矿项目顺理成章地成了兖州煤业拟定的2006年收购计划中的备选之物。

  据了解,兖矿集团所属的贵州和山西煤矿项目均属改扩建矿井,其中,在贵州的长远规划是建设一个千万吨级的新矿区。

  联合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吴载德分析认为,通过以上收购,不但可使兖州煤业资源储备不足的矛盾得以缓和;更重要的是,该公司快速扩张的势头和强大的并购能力将进一步彰显。

  兖矿集团意谋整体上市?

  与资源困局紧密联系的另外一个扩张势头也在兖州煤业大规模的收购中显现。

  兖矿集团在承诺向兖州煤业转让煤炭资产的同时,还将把集团所属的电力及“煤变油”资产转让给兖州煤业。

  据王信介绍,煤变油项目是兖矿集团煤化工产业的核心,目前仍由兖矿集团运作,但有注入兖州煤业的可能性。据兖矿集团工程师金俊杰介绍,兖矿集团正在运作的煤变油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陕西建厂,预计2008年正式投产,至2010年煤间接制油200万吨。

  这并非兖矿集团“煤变油”项目的全部。但记者注意到,兖矿集团在贵州和新疆都在谋划煤变油。早在2002年底,兖矿集团就斥资6亿元组建了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全面参与贵州煤、电等

能源产业开发,目前已参股建设多个煤炭骨干矿井和电源点项目建设。除了这些煤电项目之外,贵州省省长助理孙国强在最近召开的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兖矿集团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在贵州开发“煤变油”项目。

  在最新的战略规划中,兖矿集团已经把过去的“煤炭企业大集团”更改为“煤化工大集团”,这也意味着“煤变油”作为煤化工项目已经列为其主业资产。这也就是说,转让“煤变油”资产依然是主业资产的转让。

  但是,电力一直被该公司视为非主体产业。王信在强调收购目标时说,购入母公司资产目的在于避免同业竞争、降低关联交易、规范母子公司规范运行。这一解释显然不能说明购入电力资产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发电、矿井建设、机械加工等是兖矿集团非主体产业。其中,以发电资产为优。因为这些资产是符合环保和循环经济要求的坑口矸石热电厂,具有燃料成本、国家税收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盈利能力较强。

  有分析人士指出,电力资产的转让透露出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转变,那就是兖矿集团开始向子公司转让“非煤”资产,有扩大兖州煤业的业务范围的意图。持此观点的人士指出,兖矿集团的终极目标是要让兖州煤业逐步吸纳其全部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兖州煤业从收购母公司煤炭主业资产向收购非煤资产转变,有明显“克隆”鞍钢模式整体上市的迹象。

  但兖矿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可这种观点:“整体上市?还很遥远!”

  兖矿集团总会计师陈长春对此表示,兖州煤业是兖矿集团煤炭产业运营的核心平台,煤矿项目相对集中由兖州煤业经营管理,通过上市公司专业化运营做强、做大煤炭主业。这一定位目前没有改变。兖矿集团在培育项目向兖州煤业转让的同时,将帮助兖州煤业进入适合的煤炭深加工项目,这体现的是一种兖矿集团对兖州煤业的支持,双方是战略性协同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