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温商钱仁高接盘协和 *ST运盛高调介入工业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温商钱仁高接盘协和*ST运盛高调介入工业地产

  这是内地首例民企向外资收购内地上市公司控股权

  温商钱仁高入主*ST运盛(600767.SH),顺利借壳上市。然而,上市公司与香港太平协和之间尚未解决的占资问题是否解决仍不得而知,但钱仁高透露,这些历史问题在收购协议里已有规定

  本报记者 吴乐晋 发自上海

  虽然一夜无眠,九川董事长钱仁高还是神采奕奕。就在2月15日凌晨,香港太平协和集团代表汪世庆和钱仁高双双签字。*ST运盛(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7.SH)第一大股东香港运盛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运盛”)以及上海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静安协和”)将持有的25.61%和4.29%的股份,共计29.9%,作价1.818亿元,转让给上海九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九川”)。

  香港运盛、静安协和都是香港太平协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协和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九川取得*ST运盛控制权。在收购报告书中,九川提出,为巩固控股地位,拟以监管部门认可的方式增持*ST运盛。与2005年12月22日*ST运盛曾发布的公告相比,目前的收购方案已经有了很大变动,当时九川表示将全盘接收协和集团拥有的上市公司50.45%股权。董事长钱仁高向《第一财经日报》明确表示,公司今后还会有进一步动作。

  据悉,这也是内地第一例民营企业向外资收购内地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收购案例。

  钱仁高其人

  自上一个收购公告发布以来,*ST运盛的

股票从每股1.8元一路上涨到日前的2.7元。随着收购进入末期,温商钱仁高进入公众视野。

  现年40岁的钱仁高曾是温州的一名医生,下海后从事过多个行业,钱仁高说:“6年前,我一不小心做了工业地产,现在我又一不小心拥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

  钱仁高个人拥有九川85%股份,九川拥有上海浦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浦庆投资”)88.372%权益,浦庆投资目前主要从事浦东国际机电数码园的开发,一期计划总投资8亿元,占地486亩,已全部取得土地使用权。

  钱仁高计划将数码园已开发项目以及其他与工业地产有关的资产或项目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钱仁高告诉记者,上市一直是公司的目的,去年10月得知协和集团计划出售上市公司股权的消息后,马上与其取得联系,并与协和集团董事长汪世忠有过几次会面。当时,一家日本世界500强企业也正与协和集团密切接洽。

  “我们和这家日本公司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由于我们的方案更加符合汪先生的意愿,而且民营企业决策非常迅速,在没有提出更高价格的前提下,击败对手。”此次九川的财务顾问上海隆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中余告诉记者,整个谈判进程非常顺利,超乎想象。

  说到谈判,钱仁高说:“我们在收购过程中,充分分析了双方的需求,制定详细的、符合双方利益的收购方案,我的态度非常明确,我先向汪先生保证一定要买,然后再到福建等地看上市公司的资产,并聘请专业机构对资产和债务进行评估。而跨国大公司一切都得按照程序。”钱仁高不仅看中*ST运盛这个壳资源,更重视上市公司在福州的战略价值。“上市公司在福州有很多存量资产,其中海峡城商场项目是个半拉子工程,是上市公司的沉重包袱,但重启烂尾楼又是我们的强项。”

  “*ST运盛是较为干净的壳,在去年12月初步协议签订的最后一刻,那家日本公司也一直没有放弃。”尹中余说。

  协和增资扩股计划流产

  至于香港地产巨子协和集团为什么要出售*ST运盛,尹中余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就这个问题作过了解。2002年,协和集团收购*ST运盛,最终的目的是将内地的地产资产打包,注入这家上市公司,但是这个计划最终没有完成。

  “*ST运盛总资产只有10亿元左右,显然不符合协和的胃口。”尹中余说。协和集团在武汉、沈阳、北京、上海、苏州等地都有大型

房地产项目,是多个城市的“地王”。2002年、2003年间,协和集团一直计划将大约50亿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是
证监会
以容量太大为由没有通过这个方案。

  2005年12月15日,负责“美之国”项目的*ST运盛子公司苏州集诚房地产建设有限公司,以较有争议的11420万元全部出让给外资企业FirstRiseLimited(下称“FRL”)。而上海的大运盛城去年底也由于停工未能按期交房。此外,原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尚有4000万元左右占资。九川透露,这些历史问题在协议里都有规定,已经得到解决。

  工业地产全国战略

  “世界上最大的地产商其实是工业地产商,”钱仁高说,“我们和这些企业的差距非常大。”

  目前国内知名的地产商如复地、绿地、美国GE公司、中邦等都已经介入这一领域。钱仁高自称自己在这一行业已经领先了一小步。

  浦庆投资目前拥有的项目还有上海松江多媒体产业园的40亩土地使用权,该产业园规划面积总计200亩。另外,浦庆投资已与天津市陈塘都市工业区签订意向书,将对陈塘工业区内580亩土地进行开发建设。

  2004年宏观调控以来,仅当年就有4813个工业园项目被减掉,工业用地的供给显著减少,市场需求却持续上升,因此工业用房产的市场出售价格和租赁价格都呈上升趋势。钱仁高看准了这个机会,他表示:“沿海主要集中在天津、上海、福州等城市进行开发,下一步是进入中西部。”

  业内人士指出,工业地产前景光明,不过该行业资金投入巨大,现金流要求高,政府对工业掌控严格,要想在这一行业脱颖而出,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