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15亿元大餐开吃 长虹模仿海信销售代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15亿元大餐开吃长虹模仿海信销售代理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昨天,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SZ)发布公告,美菱与长虹签署了代理销售美菱冰箱产品的有关协议。

  根据该协议,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电器(包括长虹电器控股子公司)将作为美菱的代
理销售商,代理销售美菱冰箱系列产品。由于长虹跟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转让协议书》,预计全年的关联交易金额将达到15亿元左右。

  在股权过户尚未完成的情况下,为了保障自己的经济利益,已经进入的大股东可以采取控制销售渠道的做法得到保障。此前,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SH)也曾与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Z)签署《销售代理协议》。长虹(600839.SH)此举如出一辙。

  长虹空调操盘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该代理协议的销售时间是从 2006 年1 月1 日到2006 年12月31日,结算方式是先货后款,供货价格和代理区域则由双方协商决定。

  对于双方签订的代理协议,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仅表示,“不方便对上市公司的公告披露更多信息”。不过,长虹空调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协议的主要合作方是长虹空调,长虹空调总经理、美菱电器董事李进是主要操盘手。

  美菱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薛辉则解释说,美菱并不是把销售全部交给了长虹,而只是在上海等长虹的强势地区,产品交给长虹销售。”长期专注于彩电项目的长虹虽然近年来开始进军空调等白电领域,但在白电市场渠道和销售体系远没有美菱成熟和完善。

  “大部分市场还是我们自己做,原有的市场和渠道不受影响。”薛辉强调说,长虹只是部分代理而已,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依然保持渠道和市场的独立。

  据薛辉介绍,由于今年美菱定下了较高的产销目标,希望能突破200万台,所以需要较多资金,由于美菱的正常融资面临信用额度等难题,借助长虹可以降低财务成本;另一方面,长虹电器拥有自己庞大的市场网络和渠道及大量的信用资源,可以通过代理销售,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效应。

  降低收购风险

  “销售代理”并不是长虹的独创。2005年8月,海信电器入主科龙的时候,就与科龙签署了《销售代理协议》,而这一方式被科龙总裁汤业国认为是帮助科龙度过困境的关键。

  国信

证券家电分析师王念春认为,这一协议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美菱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对于资产运营效率相对较低的长虹来说,也有利于其提高资产周转率。

  王念春认为,拿到美菱的销售代理权之后,即使股权过户出现波折,长虹的损失也不会太大,“毕竟长虹1.45亿元的收购价格已经很便宜了”。

  格林科尔的股权过户到目前为止还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薛辉向记者证实,目前还未得到格林柯尔与长虹股权过户完成的通知,刘海中也表示还未得到相关信息。

  根据汤业国2005年12月透露的消息,格林柯尔与海信的股权过户已经得到

证监会和最高法院的批准,保守估计将在一个月内完成。但春节过后,仍未得到股权过户完成的消息。

  美菱电器公告显示,在2月10日美菱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

格林柯尔系顾雏军、陈湘洲、林科和霍永新四位董事已经被正式免职,取而代之的是长虹董事长赵勇和长虹董事、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