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赵勇出任美菱董事长 长虹间接为美菱输血1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0:5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丹) 在数天前进入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后,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赵勇没有悬念地当选美菱电器董事长。昨天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选举赵勇为公司董事长,并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使得长虹入主美菱又迈出实质性一步。不过由于目前美菱电器股权被冻结,长虹与其前大股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过户尚未完成。

  同天的董事会还通过了长虹代理销售美菱

冰箱等产品的议案。美菱电器拟由长虹电器及其控股子公司作为产品的国内销售代理商,并达成2006年全年交易金额不低于15亿元的协议。据悉,美菱此举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经营资金缺口较大,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解决,但是银行贷款利率较高,还需要采用抵押、担保方式等繁琐的手续,筹资成本极高。但是,长虹拥有较广的市场网络和渠道及信用资源。代理销售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效应”。

  这种模式其实在之前海信收购科龙后也采用过。当时海信集团下属的海信营销公司成为科龙所有内销电器产品的代理商,同时海信营销以代销预付款的形式向科龙支付6亿元以内的资金,科龙也开始陆续向海信营销供应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获取代销权只是长虹向面临资金短缺的美菱注资的一种模式而已,而且是一种风险相对较小的稳妥作法。即长虹将向美菱提供一笔资金用于维持经营,同时也加深对美菱的财务控制,“而至于营销队伍则只是表层的东西,因此美菱的营销人员队伍不会有大幅改变”。

  不过据了解,由于长虹已与格林柯尔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转让协议书》,因此这项合作属于关联交易,还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后才能实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