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美菱电器终结顾雏军时代 进入长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13 南方日报

美菱电器终结顾雏军时代进入长虹时代

  美菱电器进入“长虹时代”

  赵勇出任董事长,长虹以代销模式最低“支援”15亿元

  本报讯 (记者/贾肖明)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彻底进入了“长虹时代”。美菱电器定于今日发布的公告称,在昨日召开的第五届第十次临时董事会上,选举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赵勇为公司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长虹“师法”海信,计划以“代销”的模式,解美菱资金之渴。

  美菱终结“顾雏军时代”

  还在看守所羁押的顾雏军,旗下的格林柯尔帝国已经彻底分崩离析。在上周五美菱电器召开的本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除了罢免顾雏军董事长职务外,还免去了当时与顾雏军一起“空降”美菱电器的另三位来自格林柯尔的成湘洲、林科和霍永新的董事职务。至此,格林柯尔人员已全部离开美菱电器董事会。

  在顾雏军失去最后一个董事长头衔的同时,长虹高层正式进入美菱电器董事会。日前,美菱电器(000521)公告称,增补四川长虹掌门人赵勇和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为公司新董事。

  美菱电器董事会秘书薛辉日前曾表示,“股权过户的相关工作将会很快完成”。接下来,长虹将加快在制冷业的发展。此前长虹曾宣布,拟与美菱电器共同出资组建合肥长虹美菱制冷公司。

  代销产品解美菱资金之渴

  美菱电器的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资金缺口较大,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解决,而银行贷款利率较高,而且还要求采用抵押、担保方式,手续繁琐,筹资成本极高;另一方面,长虹电器拥有自己庞大的市场网络和渠道及大量的信用资源,可以通过代理销售美菱系列产品,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效应。针对这种情况,拟由长虹电器(包括长虹电器控股子公司)作为美菱的代理销售商,代理销售美菱

冰箱系列产品,预计全年交易金额为15亿元左右。

  根据协议,代销期为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结算方式为,长虹先付款后收货。双方根据指定区域的市场容量协商确定销售目标。目前自愿确定2006年度美菱冰箱(柜)最低销量目标100万台,但最低销售额目标为15亿元。这意味着,美菱最少将获得长虹15亿元的现金支持。

  由于长虹电器与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转让协议书》,此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尚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批准,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尚未确定。

  海信提出的通过销售代理救活科龙的方案,实施效果良好,应是长虹效法的主要原因。之前,海信按协议独家代理科龙的国内销售,以预付账款形式为公司注入现金流,并按贷款利率收取预付账款占用费以及按1%收取代理费。通过此举,科龙不仅恢复了产销,而且稳住了债权人,有了喘息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