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摩根斯坦利拟收购爱建证券50%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春峰)近日流传于坊间的”摩根大通有意收购爱建证券股权”的传闻有了更为确切的消息。昨日,摩根大通中国区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摩根斯坦利计划收购爱建证券(600643)50%股权。

  据这位人士透露,目前双方正在就此进行谈判,虽然在谈判行至终局前收购的股权比例还存在发生异动的可能性,但此番收购计划之事确切无误。在坊间人士看来,在瑞银入
股北京证券,高盛组建北京高华证券之际,摩根士丹利自然并不甘心居人之后。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爱建

证券和北京证券一样,都非属一流的综合类券商,然而若考虑历史渊源,爱建证券的牌子比北京证券的牌子响亮得多。该人士认为这理应是摩根斯坦利甘心全力入主爱建证券的考量之一。

  值得提及的是,目前券商牌照资源对外资而言十分稀缺。”比照瑞银华宝入股北京证券的成本,爱建证券的牌照资源价值10亿元以上也并非不可能。”上述分析人士说。

  爱建股份(600643)的前身是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该公司1979年由上海工商界与部分境外人士以民间集资方式创建,创始人之一是中国著名的工商界领袖刘靖基。作为一家跨行业经营的老牌金融上市公司,爱建股份拥有爱建信托98%的股权和爱建证券63.54%的股权。近年来,公司以信托、证券、

房地产为主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业绩也取得一定进展。

  爱建股份上海爱建信托成立于1986年,2002年7月,发行了全国信托业第5次整顿后的第一个信托计划,在信托界十分有名。爱建信托的控股股东是爱建股份,后者占有99%的股权。2002年9月,爱建证券从爱建信托分离而独立,股东分别为:爱建信托,投资1.95亿元;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1.5亿元;爱建股份,投资1.3亿元;上海方达,投资9250万元;厦门联合信托6500万元,其他的是嘉兴市信托和中工信托。爱建股份总计间接控股爱建证券63.24%的股份。

  此外,目前香港名力集团持有爱建股份流通股284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77%,为第二大股东,同时名力集团还计划受让爱建信托46.6%的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