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沈化集团大资金打造大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59 证券时报

沈化集团大资金打造大项目

  到2008年,沈化集团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本报记者 马智

  今年,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8)控股股东沈阳化工集团将完成投资21亿元,重点推进丙烯酸及酯、聚氯乙烯糊树脂和催化热裂解(CPP)制乙烯等三个大项目建设,从而
确保集团公司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20%以上。  

  沈化集团是以上市公司沈阳化工和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主导产品为石油化工、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两大类40多个品种。其中聚氯乙烯糊树脂、气相法白炭黑等主导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据介绍,2005年,面临着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的压力,沈阳化工集团抓住石化产品市场需求旺、产品价格持续上扬的有利时机,实现销售收入首次突破40亿元,比三年前集团组建时翻了一番。沈化集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一系列大项目的建设。近两年来,沈化集团一批重大化工项目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04年8月,4万吨/年环氧丙烷及聚醚项目建成投产,每年带来6亿多元的销售收入;PVC糊树脂产品改造后生产能力达到年产10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糊树脂生产企业;2004年8月开工建设的总投资达13亿元的13万吨丙烯酸及聚脂项目,其单体装置为全国最大,年产量全国第二。

  今年,沈阳化工集团确定把石油和化工相结合,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缩减受国家控制价格的成品油生产,围绕价格不受控制、供不应求的市场行为主导产品,进行产品深加工,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为此,化工集团将投资21亿元上三个项目,拓展“上下游”产品。丙烯酸及酯是原油冶炼的副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及精细化工的原料,深加工的延伸性好。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下游产品涂料、粘合剂等行业迅速发展,以及高吸水性树脂、塑料加工助剂和特种丙烯酸树脂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国内对丙烯酸及酯的需求也迅速增加。为此,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投资近13亿元建设13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预计今年8月竣工投产。聚氯乙烯糊树脂是制造地板革、人造革、车用革、手套等“软制品”的原料,附加值很高。目前,沈阳化工聚氯乙烯糊树脂生产能力已达10万吨/年,位居国内首位。去年,该公司累计生产聚氯乙烯糊树脂8.5万吨,同比增长50%,完成产值7.6亿元左右,占该公司总产值的60%,成为化工集团效益最好的产品。今年,该公司还要进行2万吨聚氯乙烯糊树脂扩产改造项目,并确保7月竣工投产。届时,该公司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前三强的聚氯乙烯糊树脂生产企业。

  总投资达35.8亿元的5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CPP)制乙烯项目是沈阳化工控股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的国债项目之一,2004年8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后,相继完成了相关技术引进和装置工程设计的谈判工作,已具备了开工条件,今年3月份土建工程将动工。该项目国债补助资金投资1.5亿元,其余资金30%自筹,70%通过银行解决。

  据了解,CPP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以重质渣油为原料富产烯烃的国际领先新技术,沈化集团建设的50万吨CPP项目是该技术研发后国内第一套生产装置,是国家确定的乙烯新的原料来源项目,将对国家扩大乙烯原料来源、发展乙烯系列石化产品起到重要作用。

  到2008年,随着丙烯酸和CPP两大国债项目的全面投产,沈化集团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届时,沈化集团不仅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石油化工、氯碱化工和精细化工的紧密结合,而且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大型化工原料基地,拉动周边地区及上下游化工行业的发展,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沈阳化工昨日收盘价4.59元,涨10.0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