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新疆城建公司股改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59 证券时报

新疆城建公司股改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走健康、高速发展之路 以优良业绩回报股东

  路演嘉宾

  上市公司嘉宾:

  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  李建中 先生

  新疆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  军 先生

  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季  为 先生

  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王  疆 先生

  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李  丽 女士

  保荐机构嘉宾: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刘  剑 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朱永平 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上海总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任俊杰 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上海总部高级经理 张  勇 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上海总部高级经理余  健 先生

  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保荐代表人马倬峻 先生

  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先生推介致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来宾、所有支持和关心新疆城建的朋友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全景网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共同沟通新疆城建股权分置改革问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疆城建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新疆城建发展的广大投资者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相关政府部门、大股东及广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董事会听取各方意见,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自愿”的原则,最终推出了符合公司特色及各方利益的合理方案。新疆城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7股对价。上述对价方案充分体现了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原则,平衡了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也充分体现了大股东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诚意。

  新疆城建是老牌的市政建设单位,在乌鲁木齐市的市政建设行业中具有明显的垄断优势,市场占有率近年来一直排名第一。公司具有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新疆规模最大的从事市政设施建设、运营的股份制企业。2005年公司经相关部门审核、评定后又新增了五项行业资质,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综合经营实力。

  乌鲁木齐市自来水公司网管覆盖面占据全市供水区域90%以上,管网长度500余公里,在全市产供水据主导地位。公司供水分公司的两水厂是乌鲁木齐市投资规模最大、生产技术、生产设备、经济效益最好的水厂。随着公司上市完成对石墩子山20万m3/日水厂的收购,公司产水量达到40万 m3/日,占乌鲁木齐市全市供水量的60%,在乌鲁木齐市自来水的产水能力上占据主导地位。自来水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用事业,公司在供水行业具有较强的垄断性和稳定增长形势。

  目前,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市政建设及源水销售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房地产销售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作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的新型建材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新疆城建生产的阿科太克板产品在市场中拥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公司在全疆是唯一一家有该项生产技术的企业,在产品价格上拥有较强的定价权。去年公司投资了1500万元人民币对该公司阿科太克板生产线进行扩建,这一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使新疆城建阿科太克板的产量由原来每年30万平方米提高到60万平方米左右。该产品目前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况,随着该项目今年达产,公司新型建材行业有望为公司利润增长带来积极的影响。

  未来公司将以西部大开发和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线,以市政公用行业投入和新型基础建材制造为两翼,建立起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运营、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新型环保建材等领域的大城建业务体系。充分发挥公司现有资源优势,大力整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质资产,围绕城市公用事业,夯实和拓展现有业务,在继续做好乌鲁木齐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开拓整个新疆及周边市场,实现企业战略性结构调整,促使公司驶上健康、高速发展的轨道,以持续、快速、健康成长的优良业绩回报股东。

  伴随着新疆城建优良物质的基础和改革后新体制新机制的巨大潜能,展望未来,今日新疆城建又有了争创新高、实现大跨越的机遇和天地。志存高远的新疆城建人正昂首阔步满怀豪情的进入第二次创业,追求更大更高更强崛起,为新疆城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机会与广大股东和各位投资者进行诚挚的沟通交流。我们将认真倾听各位股东的宝贵建议,取得大家对改革方案的认可和支持,并期望各位朋友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新疆城建,共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编织我们共同美好的未来。

  新疆城建明天会更好,谢谢大家!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剑先生推介致词

  尊敬的各位新疆城建股东、各位嘉宾:

  下午好!

  新疆城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6年第一家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光大证券、华龙证券非常荣幸能够担任新疆城建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请允许我首先代表光大证券、华龙证券对今天所有参与网上交流的投资者和嘉宾的热情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新疆城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我们将本着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保护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协助制定了股改方案并出具了保荐意见。我们真诚地希望本次改革能够在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良好沟通和光大证券、华龙证券的尽职保荐下,取得令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接受、市场认可的圆满结果。

  众所周知,新疆是我国国土面积最大的省份,而且地处欧亚大陆桥要道,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新疆城建是新疆最大的市政建设企业,公司所从事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源水生产与销售业务具有相当高的地域垄断优势。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落实、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新疆城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形成内部、外部相结合的多层次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有利于巩固公司治理的共同利益基础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从而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新疆城建的未来发展。我们相信新疆城建一定会抓住此次股改的契机,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竞争实力,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

  谢谢!

  公司股改篇

  问题:公司股改的动力来自哪里?

  马倬峻:股权分置改革是我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它的成功不仅关系到某个公司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更关系到证券市场、资本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是否能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减持股份,而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保证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工作顺利完成,从而从根本上去除妨碍中国资本市场正常发展的毒瘤,使本公司股份的投资者乃至所有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享受我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回报。只有整个资本市场得到发展,新疆城建才会有更好的未来,大股东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报,这就是全流通对公司大股东带来的最大益处。

  问题:公司为什么一定要采取送股形式呀?

  刘军:股权分置改革常见的方案可分为两大类:股权结构调整类和权证类。

  送股、转增和缩股方案实质上是调整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下降、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上升,这三种方案属于股权结构调整类。这三种方式中我们认为送股是优先选择是因为:一、公司目前的股本结构,比较适合于采用送股的方式;二、送股这种方式简单明了、操作简便,也能给流通股股东实在的利益;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其根本基础是保证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不受到损害,而方案是否通俗易懂是股东做出判断的基础。此外,最新调查研究显示,流通股股东更偏好送股的对价方案,这也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做法。

  问题:如何评价贵公司的对价方案?

  刘军:我们认为目前的对价是合理的。我们采用这个方法是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和成熟的方法,我们选取了多家国际上与公司可比性较高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并考虑国内证券市场的特性及公司的特质,并在此基础上再给流通股股东一定的对价让利,从而得出目前的对价比例。至于什么方法才是确定对价标准的最好方法,我想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至少目前还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我们方案公布后,多家国内权威证券机构都对公司的对价基础和依据表示认可,说明公司的对价比例是比较合理的。

  问题: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将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哪些影响?

  季为:在股权分置状态下,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是割裂的,非流通股东更多考虑公司的净资产值,而流通股东则更多考虑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双方难免会发生利益冲突,如高价增发、配股等。而股权分置改革后,双方的利益取向会更趋一致,大股东会更关心公司价值的提升和资本市场的反映,公司治理结构获得充分改善,上市公司也因此获得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拥有一致的价值评判标准,因此必然促进公司所有股东更加关注公司的经营发展,从而形成更有效的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

  问题:公司为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做了哪些准备?

  王疆:首先,公司与多家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进行了接触,最终选择了对公司有深入了解的光大证券、华龙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来进行方案设计。其次,公司广泛征求了流通股东的意见,并与非流通股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双方的期望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公司对前几批股改公司和本次方案公布较早的公司的做法也进行了研究,充分借鉴了他们的有益经验。另外,公司在与广大投资者沟通、交流方面也做了精心的准备,争取能听到大部分投资者的声音。

  问题:你们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王疆:为所有股东创造价值是我们一贯坚持的目标。公司管理层过去没有、以后也不会损害少数股东的利益。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的利益将与小股东的利益真正达到完全一致,这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此外,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搞好经营生产以优良的业绩和稳定的分红回报投资者的厚爱;同时公司还会加强信息披露工作,保证信息披露工作的公平、规范。公司利用各种平台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及时收集投资者的建议,促进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的双向交流。公司将在绩效考核、

审计、提名等方面积极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改进公司管理制度;利用表决权信托等制度,让中小股东积极参加公司经营决策。规范控股股东的行为,规范关联交易,保证公司利益、中小股东利益不受侵犯。

  公司经营篇

  问题:公司的生产经营一旦受制于行业不景气,会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吗?公司有什么对策吗?

  刘军:乌鲁木齐市地处欧亚大陆桥要道,地理特殊性十分凸出。随着国家“十五”规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央加大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础设建设的投资力度,为充分发挥区内主要城市和城市密集地带的集聚和辐射作用,特大城市乌鲁木齐将向具有区域性国际功能的中心城市方向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平稳增长。

  乌鲁木齐是严重的缺水地区,水源地十分宝贵,从中、长期来看,水源供应不可能有很大的增长;而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对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却是刚性增长的,因此,拥有水源供应就意味着拥有一块稳定增长的市场。

  问题: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是注重利润还是注重规模增长?

  季为:我们两方面都要注重,虽然公司在新疆地区具有绝对的行业龙头优势,但我们认为在市场占有率和生产能力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现有产业结构基础上进行调整,以市政基础建设为核心,拓宽服务范围,提高公司经营业绩,这些都是公司实现增长的重要途径。

  问题:公司有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想法?如何引入?

  刘军:公司对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一直高度重视。为了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充分借鉴经营优异公司的经验,我们将不排除在条件成熟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上将确保引入世界上一流的、有益于公司发展的战略投资者,真正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如果引入战略投资者,其锁定期问题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问题:公司在股改后有没有考虑过进行管理层激励机制啊?

  王疆:短期内不会考虑进行新的管理层激励机制;但随着公司国家政策的放开,和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可以考虑进行期权和期股的管理层激励机制,把公司长期发展目标与管理层长期利益结合起来。

  问题:请问公司目前的负债结构状况如何?

  刘军:目前公司负债结构状况处于正常范围,具体财务状况请您于本年4月18号看我们的正式财务披露,谢谢您对公司的关心。今后我们在公司负债结构方面既注重于发展速度同时也要更加注意控制风险。

  问题:请问公司有没有享受税收上的优惠政策?

  刘军:2001年度~2010年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疆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优惠政策。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倾斜,为新疆城建在市场中的竞争更注入了一份力量。谢谢。

  问题:公司

房地产业务的增长主要有哪些方面的保障?

  季为: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房地产业务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保障。(1)地理优势;(2)土地储备优势;(3)综合性的土建优势;(4)价格优势;(5)市场刚性的需求。

  问题:公司技术水平、生产设备如何?

  季为: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设备在乌鲁木齐市甚至在全疆都是首屈一指的,新疆城建是我国西部边陲地区的较大型工程建筑类集团,而且是新疆最大的市政建设企业。公司石墩子山水厂是国内第一家引进″高密度澄清池″的企业,设备优势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阿克太克板生产技术在全疆仅新疆城建一家拥有,且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优势。

  公司展望篇

  问题:请董事长对新疆城建做一下未来的展望。

  刘军:我们新疆城建处于新疆的省会城市乌鲁木齐,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我认为我们碰到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只要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前景是非常美好的.目前,我们公司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特点,初步提出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线,以市政公用设施投入和城市基础材料制造为两翼.服务社会发展自我,坚持客户、股东、社会、职工、四项利益并举,努力创一流企业的企业战略。我们的目标是“

十一五”期间公司营业收入每年以30%,公司利润每年以20%的速度提升。到“十一五”末,公司的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5亿。利润突破亿元。

  问题:未来公司发展前景如何?城市源水供应能否成为将来的主业?

  季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大城市、特大城市周围发展一批城市群,这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形势下的一种必然趋势,这也是大城市、特大城市的辐射和聚集功能的一种体现。在中西部地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展,也必然会出现一批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历来是国家基础建设投资的重点之一,尤其在积极推进城市化的今天,该行业更是显示出勃勃生机。我们相信新疆城建未来发展的空间将十分广阔。

  乌鲁木齐是严重的缺水地区,水源地十分宝贵,从中、长期来看,水源供应不可能有很大的增长;而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对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却是刚性增长的,因此,拥有水源供应就意味着拥有一块稳定增长的市场。

  在今年1月18日召开的全疆水利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十一五”期间,新疆将迎来水利建设又一个高峰期,全区各地要把水利建设摆在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位,给予全力支持,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新疆生态安全、人民生活改善和工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十五”期间规划,新疆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达235.4亿元,相当于“八五”的15倍,“九五”的4倍,“十一五”新疆水利建设还要比“十五”翻一番。公司作为新疆首府最大的供水企业,供水业务在未来是具有良好预期的。

  问题:公司的主要增长点在哪里?

  季为: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市政建设及源水销售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房地产销售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作为公司新增利润增长点之一的新型建材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问题:请问公司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季为:“给股东满意的回报、创新疆一流企业”是公司一贯秉承的奋斗目标。

  (文字整理:何雨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