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火炬6.8%赞成率值得反思 公司承诺将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清理

  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49)股改方案被否似乎并不出人意料,然而流通股东仅仅6.80%的低投票赞成率的确值得反思。团结大多数流通股东是股改表决成功的关键。可是,湘火炬公布的股改方案却并没有获得大部分流通股东的认同。在采访中,湘火炬流通股东普遍认为“得到的太少”。

  一位投了反对票的流通股东分析说,湘火炬股改的核心对价是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0.3股和3份“认沽权利”,然而,这两部分都不受认可。

  第一,从已经公布的股改方案看,送0.3股几乎是最低的啦,实际送到手的对价股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第二,认沽权利不能上市交易,与被市场热炒的权证相去甚远,也就意味着中短期内并不能带来收入,远水不解近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湘火炬大股东不愿意“割肉送股”有其特殊背景,去年下半年,潍柴动力出资10亿元接手控股湘火炬,折算每股成本为3.7元,不仅高于湘火炬1.8元的每股净资产,而且也比当时湘火炬股价高许多,过高的持股成本使得实际控制人潍柴动力不愿意支付过高的对价。于是,湘火炬股改方案推出了含有认沽权利的对价方案,希望通过大股东承担一部分股票下跌风险来平衡。然而,许多中小投资者认为,如果是认沽权证可能还可以接受,无奈湘火炬不够发行权证的条件,“权证”与“权利”一字之差,给流通股东带来的利益却大不相同。

  另外,两类股东的一个主要分歧点在于潍柴动力代替新疆德隆支付给湘火炬的约4亿元不良债权能不能算为对价?潍柴动力方面显然认为,这4亿元现金将直接提高湘火炬资产质量,而且此次股权过户和股改捆绑进行,把债务安排算做对价部分未尝不可。而流通股东却认为,这4亿元是作为获取控股权的一揽子安排,原本就与股改不搭边,算做对价有些牵强。

  对于股改方案没有获得流通股东认可,湘火炬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很遗憾,并称自去年11月启动股改程序以来,公司股东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公司也积极与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交流,但投票结果预示着湘火炬股改之旅还需重新启航。公司也对股票未能及时复牌而给流通股东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承诺将股改进行到底。

  湘火炬董事、潍柴投资董事长徐新玉以及湘火炬总经理聂新勇均表示,湘火炬经过2005年的股权重组后基本上解除了企业危机,潍柴重组湘火炬案也很受各界关注,两家公司在中国重型汽车领域都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潍柴发动机是重型汽车的心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极高;法士特变速器是重型汽车的重要部件,在国内占有80%的市场份额;陕汽的重型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进一步上升。两家公司合作有很强的协同效应,将强化双方在国内重型汽车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进一步提升湘火炬的核心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