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峡大坝将提前完工 G长电年底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3:42 证券时报

三峡大坝将提前完工G长电年底受益

  右岸大坝5月份将浇筑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

  □本报记者 袁立波

  原计划2007年初竣工的三峡大坝,预计将提前9个月于今年5月全线建成。专家分析,三峡大坝建成后,预期将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提升坝前水位,并对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600900)的业绩产生影响。

  仅剩16万立方浇筑量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今年的年度工作会上介绍说,目前距离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只剩下16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

  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设计坝顶海拔高程185米,根据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移民等工作的需要,大坝分左岸、右岸分期建设。整个大坝由161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而成,总方量居世界大坝第一位。三峡大坝从1998年底开始混凝土浇筑,经过连续3年的高强度施工,长1600多米的左岸大坝于2002年10月建成,并于2003年6月实现了三峡水库下闸蓄水。右岸大坝长度为660多米,于2003年7月开始浇筑,原计划2007年初全线浇筑到设计高程。

  据介绍,其中三峡右岸大坝共420万立方米混凝土,目前已达168米高程,5月份将浇筑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比原计划提前了9个月。浇筑到185米高程后,标志着正式开工12年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预期四季度开始影响G长电  

    三峡大坝提前于今年完工,预期使三峡坝前水位达到设计高度的时间提前;而坝前水位提高后,将提高三峡左岸发电机组的利用率,使达不到额定出力的机组逐步提高出力。市场普遍认为,这将对已收购三峡大坝6台70万千瓦机组的G长电(600900)(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利好影响。

  但一些长期研究G长电的专业人士指出,三峡大坝建成对提高G长电发电机组利用效率,并不会立竿见影;真正的影响,预计将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

  G长电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电力研究员王野表示,由于受拆除三期围堰及汛期等因素影响,三峡大坝的坝前水位要提升到156米(目前坝前水位为139米),预计要等到今年11月。因此,G长电机组要达到额定负荷,也将延期在今年第四季度。

  他说,现阶段,由于右岸机组大坝没有完工,三期围堰高度为140米,所以实际三峡坝前水位仅为139米,机组运行水头约为71米左右,没有达到设计水位80.6米,三峡调度室显示单机功率为60万千瓦,还没有达到70万千瓦额定出力。而且,预计到汛期结束前,三峡坝前最高水位不会超过140米。此后,由于三峡大坝的完工,坝前水位得以逐步提高,到11月提高到156米,最终将达到180米,届时机组单击功率将超过额定功率,同时三峡将获得季调节能力。

  G长电昨日收盘价6.71元,跌1.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