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湘火炬 > 正文
 

湘火炬股改未过散户关 七大流通股东全投反对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7:05 东方早报

湘火炬股改未过散户关七大流通股东全投反对票

  

湘火炬股改未过散户关七大流通股东全投反对票

湘火炬个人投资者受德隆案拖累损失惨重,因此拒绝其股改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陈其珏 责任编辑 夏峰

  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49)昨晚公告称,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司的股改方案未能获得批准。湘火炬因此成为股改启动以来第五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

  

湘火炬昨晚的公告显示,在参加表决的前十大流通A股股东中,除了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第九大股东杭州市临安人长久食品公司、第十大股东中国工商银行-天元证券投资基金投了赞成票外,其他七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投了反对票,且这些投反对票的股东“清一色”全部是个人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加表决的所有流通股股东中,同意股数只有1258.18万股,反对股数却高达1.72亿股,赞成率只有6.8%,赞成率创出新低。

  “这显示小股东在阻击湘火炬股改的过程中高度团结,且反对者显然经过一番组织和动员。”一位分析人士推测说。

  去年12月15日,湘火炬公告推迟了原定于12月19日举行的股改股东大会,同时变更网络投票时间,其理由是第一大股东潍柴动力没能按时取得针对股改的履约保函。据该公司董事会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之所以推迟,是因为一些格式的问题。这也是股东大会推迟的唯一原因。”

  但分析人士推测,该公司这一做法还是出于对小股东征集反对票抵制股改的顾虑。不幸的是,尽管股东大会延迟召开,这种担忧还是成为现实。

  据分析,湘火炬此次之所以遭遇小股东的联手阻击,主要还是由于方案太过“吝啬”。据了解,湘火炬的股改方案是,由二股东向流通股东10送0.3股,大股东潍柴动力则向流通股东每10股派发3份“定向”认沽权利,流通股东可在股改方案实施日后第15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将

股票以3.86元的价格“退”给潍柴投资。该认沽权利不单独上市交易,行权价格和行权比例将根据湘火炬A股股票除权除息作相应调整。

  “对流通股股东来说,如果15个月后,湘火炬股价高于3.86元,那么这些认沽权证近似于一张废纸。而湘火炬的送股比例又是极低,这是导致小股东不满的主要诱因。”分析人士说。

  湘火炬于今年1月30日停牌,报收于2.9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