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发获3.6%反倾销税率 蘑菇罐头走进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4:03 证券时报

九发获3.6%反倾销税率蘑菇罐头走进美国

  五个最大客户共签订供货量约1000个柜

  本报记者周边

  2月中旬始,从青岛开往美国的轮船,平均每周会装载20个集装箱的双孢菇罐头,这些罐头都来自G九发(600180)。今年该公司对美国出口1.5-2.0万吨蘑菇罐头的目标应该能够实
现。

  今年初,G九发公告称,自2006年2月1日开始,该公司输美蘑菇罐头获得期限为一年的3.6%的反倾销税税率,中国厂商输美的蘑菇罐头统一倾销税率仍为198.63%。

  “虽然目前第一批运往美国的集装箱还没有出发,但是(发货)应该很快了。”G九发的一位工作人员回答。联合

证券的分析师刘树坤前期走访了包括G九发在内的数家相关上市公司,他表示,2月中旬开始在美国市场上将可以看到G九发的双孢菇罐头。

  双孢菇是世界第一食用菌,产量占食用菌总量的一半以上。双孢菇具有典型的高蛋白、低热量等特点,并且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维他命和微量元素,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处于货紧价扬的状况。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蘑菇生产国,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0%以上。1998年1月,美国蘑菇厂商联名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起诉,指控中国、印度、印尼、智利等国的企业向美国出口的蘑菇罐头以低于正常价格倾销,要求进行反倾销调查,包括G九发在内的中国36家企业被列入反倾销调查之内。1999年2月9日美国商务部最后终裁,中国输美双孢菇罐头的统一倾销税率为198.63%。此后中国输美蘑菇基本终止。接受记者采访的G九发销售部工作人员介绍,美国对中国厂商执行198.63%的反倾销税率后,国内绝大部份厂商基本上是放弃了美国市场。G九发获得美国商务部裁定的3.6%反倾销税率,将使该公司的蘑菇罐头产品重新获得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此前,厦门国贸在美国商务部的蘑菇反倾销调查中也获得了0.24%的税率。不过根据国际贸易出口的实施来看,这两个数据差别已经不大了。从厦门国贸的公告资料可以看出,蘑菇出口仅仅是其对外业务中的一部份,所占比重并不大。

  根据刘树坤的统计,2005年美国蘑菇罐头的总进口量约8万吨,在G九发进入美国市场后,后期将占有1/3以上的市场份额。

  这一消息得到G九发销售部的证实。相关人员表示,由于G九发的蘑菇产品在美国已获得了FDA认证,本次反倾销的胜诉,G九发今年可能会有近1200个载满双孢菇罐头的集装箱输往美国。据了解,每个集装箱可载重17吨。

  “世界蘑菇市场的容量是非常大的,在没有对美出口前,我们在欧盟等市场的销售也不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G九发历年的年报资料显示,自1999年开始,该公司每年的每股收益平均都在0.3元以上,数据表明该公司经营业绩并没有受到美国反倾销制裁的影响。但是九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200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上半年在北美地区主营业务收入仅为1782.17万元,仅为其主营业务收入的3.53%,而同期欧盟市场主营收入为2.1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41.66%。

  刘树坤认为,九发股份年出口量约5万吨,目前欧盟、东南亚是其最主要的出口市场。该公司蘑菇罐头产品重新获得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后,将对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他说,G九发在春节后与美国的客户签署订货合同,五个最大客户共签订蘑菇罐头供货量约1000个柜,蘑菇罐头的FOB价格为1200-1300 美元/吨,双孢菇罐头在美国市场的价格每吨要比欧洲高出200美元左右,因此今年该公司对美国出口1.5-2.0万吨蘑菇罐头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G九发董事长蒋绍庆认为,美国食用菌消费量比其它地区高出约一倍,其市场竞争程度较低,价格却比其他国家高出将近20%。

  刘树坤认为,该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将主要来自于美国市场、国内市场以及东亚、中东地区,特别是美国近期将成为其最主要的利润增长点,而该公司也计划扩大在国内的市场销售额,开始涉猎国内蘑菇市场。蒋绍庆也曾表示,2006年将利用新建生产基地投产的大好时机,优先满足美国市场需要,同时国内食用菌消费快速增长,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食用菌消费增长迅猛,这些都为公司主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空间。 

  G九发昨日收盘价4.12元,跌3.7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