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鸿化纤原价购美雅国有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0:33 信息时报

联鸿化纤原价购美雅国有股

  竞争对手半路退场,2.2亿买进依旧只卖600万元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备受关注的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国有股转让被广东省国资委叫停后再卖,终于有了结果。昨日,美雅集团公告,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所持有的公司29.68%国有股(1.17亿股)在珠海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协议转让过程中,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江门联鸿化纤。

  有关人士表示,经过公开转让,美雅集团国有股转让程序已经合法。

  “未婚

同居者”原价得手

  根据公告,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原来“相中”的对象江门联鸿化纤因为没有竞争对手,依旧以600万元的价格购得美雅集团29.68%国有股。去年9月14日,江门联鸿化纤以同样价格协议收购了该国有股,而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两年前购进该国有股时斥资2.2亿元。10月28日,江门联鸿化纤的人员已经进入美雅集团董事会。11月5日,广东省国资委叫停该项交易,并要求重新进行公开挂牌转让。

  美雅集团国有股公开转让的消息发出后,尽管江门联鸿事实上已与美雅“未婚同居”,但因为600万元的低价依旧吸引不少投资者,坚持到最后与江门联鸿化纤竞争的只有台资企业昆庆集团肇庆市昆庆毛绒厂有限公司。

  外界一直以为双方会在价格上有一番较量,因为昆庆集团曾对媒体表示,已准备2亿元收购美雅国有股。今年1月19日,昆庆集团最终没有交纳保证金,联鸿化纤则在按时交纳保证金后成为唯一的购买方。昨日,美雅集团公告,江门联鸿化纤于今年1月25日以600万元竞购成功。

  半路杀出者临阵退出

  为何准备了2亿元资金的昆庆集团在最后关头临阵退出呢?一些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是美雅集团发布的巨亏预告起了作用。去年12月27日,美雅集团董事会发布的全年预亏公告称,2005年度亏损金额大致2.7亿元到3亿元。但昆庆集团负责该项目的陆经理告诉记者,昆庆集团是台资企业,在毛毯行业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与美雅集团属于同业,也希望借助收购把盘子做得更大,价格本身问题不大,之所以没有交纳保证金,原因在于没有出价依据。

  陆经理说:“根据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的规则,国有资产转让必须有资产评估报告和债权债务处理意见,但是昆庆集团一直没有拿到这两份关键的文件。我现在都不清楚这项交易算不算成交。”

  定价依据未公开披露

  外界普遍关心的是600万元的价格是怎么定的。广州一大型产权交易机构的专家认为,600万元的价格不能说高,毕竟控股权本身就有价值,何况还有上市公司的壳资源。美雅集团一内部人士也表示,这一点确实没有一个定价标准,是交易过程中的瑕疵。

  600万元定价依据从何而来,目前该公司没有公告,有关人员也没有透露,作为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的母公司广新外贸集团应该最清楚。记者昨日拨通了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李德和的电话,但无人接听。而省国资委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不对此项交易进行评价。

  美雅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股权转让程序已经合法,只等中国

证监会和国务院国资委点头,在这种情况下,再被否掉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美雅集团信息很公开

  陆经理表示,没有资产评估报告和债权债务处理意见,就无法评估资产真实价格。但是,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综合部甘主任则向记者表示,该中心仅仅是协助原来的转让主体做完交易,提供的仅仅是技术平台。

  他认为,因为美雅集团是上市公司,信息已经非常公开透明了,不需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3号令的要求再作资产评估报告和债权债务处理意见。而广州一大型产权交易机构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公开的交易最起码的是要提供资产评估报告、债权债务处理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