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圈定私有化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2:5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艳)昨天,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四家上市子公司———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集体停牌,纷纷公告即将公布重大信息。其中,石油大明公告表示,应大股东中石化的要求,石油大明将有重大信息进行披露,公司股票自2006年2月8日起停牌,直到发出有关重大信息的公告。随后,记者紧急采访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传言已久的中石化私有化一事尘埃落定,私有化范围确定为上述四公司,私有化方式的大体框架确定
,但具体的私有化方案尚未确定,高层正在斟酌。

  之所以选择上述四公司,中石化人士表示,筛选原则是业务结构。在目前

能源紧缺的情况下,业务偏重下游炼油的中石化希望能扩大上游石油开采能力,而上述四公司的主业均为石油开采。

  对于私有化的方式及代价,国泰证券分析师侯继雄介绍,中石化私有化如以现金方式进行,收购溢价将在10%-15%之间。以四公司停牌前股价计算,合计流通市值117亿元。若按10%的收购溢价计算,中石化需要拿出128亿元。2005年12月,财政部曾补贴100亿元给中石化集团,其中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得94.15亿元。

  早在2005年8月,国内另一石油巨头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已斥资61.5亿元现金,回购旗下三上市子公司,至今三公司已退市。据介绍,中石化和中石油之所以进行私有化,一方面是实现当初上市承诺:精简公司结构,减少关联交易,另一方面也是为股改作准备。

  事实上,中石化旗下有10家上市公司,包括A+H股公司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公司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鲁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石油大明。

  此前,中石化已对旗下两家H股公司北京燕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吸收合并模式进行私有化,对两家A股公司湖北兴化、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则实施了卖壳的整合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