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双星 轮胎业实现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34 证券日报

青岛双星轮胎业实现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陈慕鸿

  在过去的2005年,青岛双星(000599)深化内部改革,推进观念创新和体制创新,一口气创造出“双星旅游鞋”、“双星专业运动鞋”、“双星皮鞋”、“双星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四项中国名牌产品的业绩。双星品牌价值飙升至492.92亿元。特别是轮胎产业,在双星集团总裁汪海的带领下,迅速进入了中国轮胎骨干企业行列。公司主导产品在荣获“青岛名
牌”、“山东名牌”、短时间内跻身“中国轮胎行业十大民族品牌”行列。2004年,企业总体实力排名中国轮胎行业前5位。2005年,“双星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荣获“中国名牌”称号。

  塑造独特企业文化

  在双星轮胎,到处都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双星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汇合在蓝色的双星旗下,忘我工作,协力进取;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使全体员工自觉把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目标的实现紧密结合了起来,激发了无穷的活力和创造,为双星轮胎永远站在先进生产力和核心

竞争力的前沿,提供了取之不竭的能量,创造了许多国内外同行业叹为观止的新模式、新气象。

  这个以创新和进取为内核的立体文化体系,就是“双星轮胎”的“灵魂”。世界轮胎四大巨头之一的某轮胎公司,先后几批来企业考察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车间感受双星无处不在的企业文化时,赞叹地说,“双星轮胎与众不同,双星轮胎的管理是一个创举”。

  扩大规模优势

  在发展历程中,双星轮胎抓住中国轮胎行业“调整重组,重新洗牌”的大发展机遇,遵循“取千家之长补我之短,借四海之力振兴双星”的发展途径,审时度势,把握机遇,不断迈出“做大做强”的新步伐。

  中原自古以来都是兵家争夺的要地,双星轮胎在本土青岛建立了巩固的“根据地”之后,按照汪海总裁提出的“适应中国国情,抢占农村市场”的发展思路,出于战略地位和战略意义的考虑,挺进中原,开辟了年产量200万条轻卡胎、300万条内胎的双星中原轮胎公司,从而使双星轮胎成为了中国较大的轻卡胎生产基地之一。

  在西南,2005年3月,双星轮胎经过原始积累以后,做出了重大战略决策,运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优势,力挫群雄,托管了曾经被誉为中国轮胎行业“四大家族”之一的东风轮胎公司,占据了通往西部的市场要道,引发了中国轮胎行业新一轮的整合与较量,这是双星轮胎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应对国际化竞争的重大举措。

  短短时间,双星轮胎形成120多家总代理,市场覆盖全国,产品远销东南亚、中南美、中东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同行业中获准进入国际市场范围最大的企业之一。

  市场意识强烈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冲出亚洲,奔向世界”是双星轮胎坚定不移的市场目标。双星轮胎在相互蚕食的市场激战中高速发展,取决于双星人“岗位是市场,竞争在机台”的市场意识,取决于双星人“用户是上帝,市场夺金牌”的市场理念,取决于双星人“市场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市场是检验企业一切工作的标准”的市场原则,取决于双星人“产品+感情=市场,200%服务”的市场态度。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只有疲软的产品,没有疲软的市场”。为了给用户提供满意周到的售后服务,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亲自考察市场,召开双星轮胎代理商座谈会,倾听客户意见,加大了诚信经营力度,正是这种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对市场诚信经营的态度,使双星轮胎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并成为“中国重汽”、“中国一汽”、“中国二汽”、“

北汽福田”等国内著名汽车生产厂家的配套供应商,建立了覆盖全国、完善成熟的立体营销体系。在国内市场取得重大成功的同时,双星轮胎也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出口创汇连续多年实现翻番增长,为双星轮胎奔向世界,争创世界名牌铺就了坦途。

  科技实力雄厚

  “双星轮胎”的每一个重大发展阶段,都遵循“市场是科技进步的动力,科技是市场竞争的法宝”;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巨大飞跃,都依赖于在技术创新上的重大突破。

  为在短时间内提高技术水平,企业采用了“拿来我用”的战略,从全国各地高薪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科技人才,并多次聘请全国著名轮胎专家前来帮助指导,在此基础上,双星轮胎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测、实验和设计仪器,组建了“科研技术开发中心”。

  在进行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同时,为掌握国际最新技术动向,培育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企业先后派遣多名技术管理人员到国际上以科技实力著称的轮胎企业进行学习,继承传统优秀的,借鉴别人先进的,创造自己独有的,大胆进行了技术再创新,对工艺布局、技术配方、结构设计重新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全面修改了计划经济延续下来的技术标准,建立了全新的技术体系,从而使双星轮胎不断引领了中国轮胎行业发展的新潮流,多种产品至今保持了独家生产的优势。

  质量管理严格

  管理是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轮胎行业,“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双星轮胎”自投产之日起,始终坚持运用双星“以人为本”的质量管理思想,倡导“企业什么都可以改革,惟有质量第一不能改革”的质量态度,牢固树立“产量是钱,质量是命”的质量意识,以“市场不认可,一切等于零”为质量管理的终极标准,在同行业第一个率先改革了计划经济延续下来的“用合格率考核质量”的老办法,改为以“退赔率为尺子”,运用先进的“条码跟踪信息技术”,推行了“谁砸双星名牌,就砸谁的饭碗”的“质量追溯”制度,并实施“质量一票否决制”、“质量责任连带制”、“质量埋单制”等多项质量管理新举措。

  “创百年品牌,建百年老店,打造中国综合性制造加工业特大集团”,是双星人矢志不渝的目标,“创中国人自己的轮胎名牌,为民族工业争光”,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的实力和风采,是双星人满怀的豪情和志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