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第四次举牌百大集团:银泰系力筑百货商业帝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武汉报道

  银泰系势如破竹。继掌控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SZ)胜券在握之后,又发起了对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SH)的第四次举牌冲击。

  2月6日,百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06年1月24日下午3时,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
通过上海

证券交易所增加购入百大集团流通股5430500股,占总股本的2.01%。

  “杭州银泰百货与百大集团相隔只有二三十米,我们增持百大集团股份,便于两家合作经营,发挥协同效应。”2月6日下午2时30分,本报记者拨通了银泰投资分管商业百货的副总、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海的电话,周如此表示。

  自2005年12月3日百大集团披露银泰系举牌以来,银泰系已累计持有百大集团43855611股,占总股本的16.26%。其中,流通股32887749股,占总股本的12.19%。

  通过四次举牌,若加上今后的股改对价,银泰系与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9.93%的持股比例已相距不远。

  银泰百货是否是通过举牌,增加在百大集团股改中的话语权,进而逼宫杭州市国资委,最终达到入主百大集团的目的?

  “我们现在不谈能否控制百大集团。”周明海表示。但周明海透露说,银泰百货国内5家店2005年的销售额达到了40多亿元,净利润达3亿元,有充足的现金流进行投资。而百大集团的利润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持有百大集团的股份,银泰百货便可坐享其成。

  此外,按照银泰百货的设想,杭州银泰百货大楼与百大集团联手,营业面积即可达7万多平方米,年销售额可达40多亿元,年利润可达3亿多元,一举可成为国内百货业的巨无霸,进入全球百货业20强。“将实现杭州商业局提出的全市商业竞合目标。”周明海说。

  据杭州国资委一名干部介绍,就百大集团的重组,市国资委曾邀请西子电梯和银泰百货等公司参与,因股改当头,国有公司重组需要审批程序较多,重组之事便暂时搁浅。

  武汉新兰德研究主管余凯分析,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与鄂武商手法如出一辙,利用股改契机,通过增持一定数量的股份,利用较小的成本,掌握股改话语权,进而入主上市公司。略有不同的是,银泰系增持鄂武商,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默许和支持。不过,余凯认为,即使得不到杭州市国资委支持,在现有基础上,只要稍加增持,即可接近甚至超过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银泰系的连环攻势,是为了打造“百货商业帝国”。2005年11月初,周明海曾向记者透露,银泰百货有意进军北京、上海。有专家称,相较于国内超市、大卖场连锁中外商业巨头贴身肉搏的竞争态势,百货业连锁由于资源整合难度较大,所需资金较多等因素,尚处于起步阶段。而百货业是商业

零售业中利润最大的一块,且可占有巨大现金流、提升
商业地产
价值等功能,这正是银泰系们的机会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