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鞍钢整体上市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2月6日,鞍钢新轧(000898.SZ)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向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定向增发股票方式,收购集团公司全部资产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公告显示,G鞍钢将向鞍山钢铁集团新增29.7亿流通A股用于收购鞍钢集团新钢铁有
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上述股份以每股4.29元的价格折为127.413亿元收购资金。此外,收购资金与收购价款之间的差额将由G鞍钢在交割日后的三年内分三期平均支付。该计划已于1月25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这意味着,历时一年多的

鞍钢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终于修成正果。与G宝钢和G武钢不同的是,G鞍钢是在全流通背景下进行的整体上市。

  据了解,占据鞍山市2/3土地面积的鞍钢集团,拥有多达40多个全资子公司,包括矿山、医院、学校、机械、建筑、物业等资产。其钢铁主业资产则主要有鞍钢新轧和鞍钢集团新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新钢铁公司)。

  深市上市公司鞍钢新轧是在鞍钢集团所拥有的线材厂、厚板厂、冷轧厂(三个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总股本29.63亿股,其中鞍钢集团持有13.19亿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4.52%),另有7.54亿股流通A股,8.9亿股流通H股,流通股中H股占多数。

  而未上市资产新钢铁公司共拥有资产340.9209亿元,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50亿元,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股13.664亿元,鞍钢集团持股115亿余元,占64%左右的股份。

  鞍钢新轧董秘付吉会对记者表示,收购集团资产有两个目的,一是减少关联交易,二是实现公司最大限度的盈利。

  据了解,此前鞍钢新轧所拥有的轧钢工序以及烧结、炼焦、炼铁、炼钢等前端工序的资产仍保留在集团所属新钢铁公司中,导致鞍钢新轧与鞍钢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较高。以2004年中报为例,鞍钢新轧与鞍钢集团之间发生的原料采购关联交易占主营业务成本的89%。

  事实上,早在2004年底,鞍钢集团就开始谋划整体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鞍钢新轧拟采用配股加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计划搁浅。 

  直到去年10月,鞍钢整体上市计划才有了突破性进展。在当月的一份公告中,鞍钢新轧第一次明确对外宣布,将向集团定向增发

股票方式,收购集团新钢铁公司100%股权谋求整体上市。

  “宝钢、武钢都是通过向社会增发股票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鞍钢向集团定向增发实属不得已而为之。”东方

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说,起码向社会增发还可以融得一大笔资金,而向集团定向增发,集团肯定要吃一点亏。

  不过从长远来看,整体上市将为鞍钢带来很高竞争力。目前,新钢铁公司正在厂址西区建设一座包括炼铁、炼钢、热轧及冷轧的年产500万吨的一体化钢铁生产基地,产品为高附加值板材产品,项目大部分已于2005年底投产。“收购将使鞍钢业绩大幅提高。”杨宝峰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