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武汉中百股改方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3:43 证券日报

武汉中百股改方案解读

  本报记者 韩前旭 柳洁

  近日,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股改方案,其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1股对价,并作出了追加对价安排、限价减持和提出分红方案等五项承诺,充分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对流通股股东的尊重。

  武汉中百是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在本次股改中,非流通股股东充分地考虑了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保证现有的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因

股权分置改革遭受损失。

  首先,在非流通股股东对价空间有限的条件下,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作出了追加对价安排的承诺,这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的尊重。武汉中百的非流通股只占30%,大股东仅持有14.40%的非流通股股份,保持控股地位决定了大股东的支付能力有限。在支付10送1股的对价后,非流通股只剩23%,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11%。因此,虽然10送1的对价水平不高,但已经基本达到大股东可以承受的限度。而且,大股东的送出率较高。到目前为止确定方案的股改公司的算术平均送出率为1.82,武汉中百2.33的送出率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在7家参加股改的零售类企业中,武汉中百的送出率排第二位。

  同时,控股股东武汉国资公司作出了追加对价等五项承诺,是公布股改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承诺事项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股改公司主要有十种承诺类型,而武汉中百除了追加对价和业绩承诺,还作出了提出分红方案、锁定期和限售、减持价格和代为支付等方面的安排,这充分显示了大股东在受股本结构制约无法支付更多对价的情况下,仍然在尽可能地为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考虑,提供实实在在的回报的诚意。

  此外,大股东的承诺都非常实在。无论追加对价还是业绩承诺,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大股东承诺:如果公司2004年至200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低于30%;或者2005年度或2006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除标准无保留意见之外的

审计报告,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0.5股的追加对价。同时,在方案实施12个月后的24个月内,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7.00元。此外,武汉国资公司将在公司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分红议案:在2005年度、2006年度和2007年度现金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公司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50%。大股东作出的业绩增长和利润分配承诺,在股改公司同类型的承诺中都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中百自1997年5月19日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连续八年分红,这在上市公司中非常难得,累计分红达到每10股派现8.1元(含税)。武汉中百是湖北省唯一进入2001年、2002年、2003年全国零售连锁经营30强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业绩指标近年来均大幅增长。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流通股股东也得到了实惠。

  武汉中百的发展战略是打造国际化的中西部地区零售龙头企业。公司将通过自建新店、与第三方合作、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实现超市网络的快速发展,最终将公司打造成为以武汉市为基地、湖北省为腹地、周边省市为新扩张范围的区域性连锁超市巨头。

  目前,全球前20大超市类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4.36倍,2005年动态市盈率为20.02倍,平均市净率为3.12倍,平均市销率为0.92倍。武汉中百市盈率略低于国际水平;市净率、市销率则大大低于国际水平。武汉中百正处于快速扩张时期,2006、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31元和0.42元。按照国际上超市类公司20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公司股价低估20%左右,如果考虑股改因素,则低估3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