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潘琦突然辞职藏悬念 银河系还有多少秘密被隐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潘琦突然辞职藏悬念银河系还有多少秘密被隐瞒

  本报记者 廖新军 上海报道

  2006年1月25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6.SZ)董事长潘琦突然“因工作原因”辞职,银河集团副总裁顾勇彪接任董事长一职。

  潘琦为银河系掌门,他实际控制的银河集团旗下拥有银河科技和长征电器(资讯
论坛)(600112.SH)两家上市公司,并一直兼任两家公司董事长。2005年4月,潘琦已经辞去了长征电器董事长一职。

  事实上,银河科技高管中辞职的不止潘琦一人。

  公司副总裁林庆农“因个人原因”辞职,财务总监黄巨芳则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现任总裁助理袁忠、运营总监张崇见拟升任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由公司总裁王国生兼任。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潘琦的离职应该与银河科技违规有关,“从公司公告中可以看出这点”。

  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已表决通过了变更公司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改聘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05年度财务报告。

  1月10日,有媒体揭露银河科技2003年财务造假:虚增销售收入2.63亿元、虚增净利润4300万元、隐瞒银行借款2.7亿元。次日,银河科技发布澄清公告,承认存在上述造假以及隐瞒了应该披露的问题,并称公司进行整改。原审计机构华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因“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而被财政部2005年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整改的结果应该就是公司此次高管大换班。”该分析人士说。

  有另一种观点认为,在银河系遭遇信任危机时,掌门潘琦可能是借整改之际“主动选择了隐身”。这样,不仅对监管部门、投资者有个交待,而且因为接任者还是他的部下,也有利于他在幕后掌控公司。

  证券市场维权第一人严义明律师表示,“我们有理由怀疑银河系下属两个上市公司是否还存在更多的虚假披露与隐瞒问题。”

  其一,2005年12月中旬,媒体开始质疑长征电器第三大股东成都财盛与前两大股东实际上是关联公司。

  2006年1月23日,严义明已掌握充分的证据表明,长征电器前三大股东之间确实存在关联关系。(见本报2006年1月25日11版“三大股东关联关系调查:银河系撒谎3年?”)

  其二,长征电器监事李杰斌于2005年5月辞职,大半年来公司对高管变动一直未予以披露。

  其三,在李杰斌监事作为“深喉”揭露公司运作内幕并被暴露身份后,长征电器随后发布澄清公告说,“李杰斌涉嫌存在经济问题,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

  “如果高管涉嫌经济问题并被公安机关正式受理,公司此前为何不及时披露?”已经应邀成为李杰斌律师顾问的严义明表示。

  其四,2006年1月,长征电器公司有关人士多次对媒体表示,公司与上海华明电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之间存在商业机密纠纷。

  据媒体报道,根据长征电器的投诉,上海华明创始人肖日明涉嫌侵犯长征电器的商业机密一事,于2005年7月被贵州省工商局立案调查。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长征电器主张的索赔标的高达几亿元。

  “对于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如此重大信息,长征电器一直未发布任何公告?”作为小股东的严义明律师质疑说。

  2006年1月20日下午,长征电器董事长姚国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曾表示,不愿多谈公司与上海华明之间专利纠纷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