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赵晓轮任朝华集团董事长半年遭罢 疑为金蝉脱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8:33 《时代信报》

赵晓轮任朝华集团董事长半年遭罢疑为金蝉脱壳

  曾被奉为“救星”的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赵晓轮,在上任6个多月之际便被撵下了朝华集团的头把交椅。表面上看这似乎是朝华集团内部争权的结果。但事实上,这场罢免董事长风波的背后却暗藏着朝华集团重组的隐忧。

  上任六个月遭罢免 赵晓轮玩金蝉脱壳

  信报记者 黄光红 报道

  上任6个月遭罢免

  2006年1月19日,朝华集团发布公告称,依据公司章程中有二分之一以上董事在场的情况下可即行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的规定,1月14日,经张良宾、李众江、郝江波、张放、陈昌志五名董事提议,在重庆涪陵区江东群沱子31号召开了2006年公司董事会紧急会议。会议决定罢免赵晓轮的董事长职务。

  在此前的1月9日,朝华集团董事张良宾、郝江波、李众江曾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就如何解决公司所面临困难的有关事宜召开临时董事会,公司董事长赵晓轮及代理董事会秘书张杰均于当日收到该提议。但截至1月12日,公司董事会仍未向公司董事发出召开董事会的通知。

  资料显示,赵晓轮自2003年7月至2005年5月在香港亚王集团担任董事长。去年5月2日,朝华集团实际控制人张良宾与赵晓轮签署协议,将所持四川立信70%的股权转让给赵晓轮。

  由于四川立信是张良宾打造的“朝华系”的核心,持有朝华集团21.386%的股权,为朝华集团第一大股东。因此,此次股权转让后,赵晓轮就成为了朝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2005年6月28日,赵晓轮以这样特殊的身份正式接替张良宾任朝华集团董事长。

  按照协议,赵晓轮收购四川立信70%股权的代价为:负责以投、融资等方式筹集2.5亿元资金用于朝华集团等公司的债务化解。

  当时业界普遍认为,张良宾此举的目的,是期望赵晓轮对处于困境中的朝华集团进行成功重组。

  然而,6个多月后,朝华集团却将自己挑选的“救星”撵下了头把交椅,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对于罢免赵晓轮的原因,朝华集团在公告中的表述是:“自赵晓轮2005年6月实际控制本公司以来,资产债务重组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公司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并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贱卖公司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朝华科技集团宁波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其交易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信息披露的标准)。”

  至于上述原因的详细情况,朝华集团高层却不愿意透露。1月20日,记者就此致电朝华集团董秘熊为民,只得到了“注意相关公告,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做了报告”之类的回答。

  集团高层频繁换人

  根据公告,朝华集团免去赵晓轮董事长职位后,重新选举张良宾为董事长。这意味着在卸任董事长一职6个多月后,张良宾又重掌朝华集团帅印。

  而在更换董事长的同时,朝华集团的其他高层也被悉数更换。朝华集团当天的公告表明,与赵晓轮同时上任的黄小石也被临时董事会免去了总裁职务。黄小石被罢免的原因是:朝华集团临时董事会认为,其带领的经营团队未使公司经营状况好转,反而更加恶化。

  不仅如此,朝华集团副总裁李众江、张杰,常务副总裁及董事长特别助理刘学敏也被临时董事会被免去了职务。同时,郝江波被聘任为公司总裁,熊为民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必果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 

  资料显示,朝华集团内近半年多来人事变动非常频繁。此次高层大换血前的2005年11月底,经历重组调整才半年的朝华集团管理班子就曾发生大变动:包括张良宾的弟弟张斌在内的三位副总裁离职;重新任命了刘学敏、张杰两位副总裁,并增补了一名董事。

  高层震荡后的隐忧

  “事实上,朝华集团高层频繁震荡的背后,折射出朝华集团重组的障碍难以跨越。”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

  根据朝华集团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继2004年巨额亏损2.76亿元后,2005年前三季度,朝华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仅3404.24万元,又亏损20857.12万元。其今年10月31日公布的2005年度业绩预告还称,公司预计全年将出现较大亏损。

  这份报告还显示,截止9月底,该公司累计担保总额虽然比2004年末减少11290万元,但仍然高达88875万元。加上其子公司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9.58亿元的关联担保,两家公司涉及的担保总额高达18亿多元。

  “在重庆上市公司的担保圈中,朝华集团的问题称得上特别严重。如果所有涉及到其担保的事件均立案并判决,对其重组将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那位证券分析人士说。

  事实上,朝华集团已经被官司缠身。据西昌电力11月12日的公告,当时涉及朝华集团和西昌电力的法院判决分别就有3起与4起。其中仅在一起案件的判决中,朝华集团就被判偿还1亿多元。而在另一起案件中,西昌电力也被判对1.2亿多元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朝华集团本月的公告还表明,重庆市高院日前对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诉西昌电力、四川立信、朝华晶化石、大华陶瓷、涪陵建陶担保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令朝华集团偿还太极实业3.0367亿元。

  那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张良宾去年将朝华集团掌控权移交给赵晓轮,其实是在自己无力重组朝华集团的情况下施展的金蝉脱壳之计,将朝华集团的烂摊子先交由赵晓轮收拾。“而在赵晓轮入主朝华集团一直没有进行重组的情况下,张良宾又不得不重掌朝华集团,另想办法重组朝华集团。毕竟,他不愿意看着自己一手培育起来的朝华集团慢慢被拖死。”

  对于朝华集团今后将如何重组,董秘熊为民也不愿告之记者,只称“公司到时会公告”。

  赵晓轮的脱身之计?

  有趣的是,张良宾的这种金蝉脱壳之计如今也很可能被赵晓轮运用。

  记者查询相关公告获知,目前,赵晓轮控制的四川立信公司仍是朝华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朝华集团21.38%的股权。也就是说,赵晓轮目前仍是朝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从绝大多数公司的经历看,凭这样的身份,赵晓轮完全能够自己掌控朝华集团。而令人不解的是,他居然被撵下了台。

  “如果不是赵晓轮自己有退位的意愿,这样的事情绝对很难发生。”那位证券分析人士说。

  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赵晓轮在接手朝华集团前,获得的消息是朝华系只有七、八亿的债务。赵晓轮以为,只要通过资本运作把此问题解决了,就可以拥有朝华集团及西昌电力两家上市公司。但当他进入朝华集团后,才发现其实际情况要糟糕得多。

  那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赵晓轮接掌朝华集团后,之所以没有按照当初的协议对朝华集团进行债务重组,最大的一种可能在于他已经完全看清楚了朝华集团问题的严重性,觉得自己已经无力成功对其进行重组,再继续下去只会对自己不利。

  去年12月30日,朝华集团曾发布公告,宣布将集团总部办公地由重庆搬迁至成都二环路四川高速大厦。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四川高速大厦为成都双楠广场的主体工程之一,而成都双楠广场则由香港亚王集团开发。

  “对于有香港亚王集团背景的赵晓轮来说,在将朝华集团总部迁到香港亚王集团开发的楼宇时,就已经背上了金蝉脱壳的嫌疑。” 那位证券分析人士说。

  他还认为,下一步,赵晓轮有可能转让四川立信的股权,彻底摆脱深陷困境的朝华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