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管理层增持国有股被叫停 仍可能曲线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42 京华时报

TCL管理层增持国有股被叫停仍可能曲线增持

  本报讯 (记者王雪瑾 实习生胡红伟)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昨天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政策,经惠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司第一大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TCL集团部分管理人员转让其占TCL集团总股本3.84%国有股(99316557股)的安排停止执行,不再向上述管理人员转让上述股份。

  公告称,惠州控股拟将该部分股份转让给Alliance(联富),并已于2006年1月19日与联
富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联富称其有意在未来适当的时机,向TCL集团合资格的管理人员直接或者间接转让本次受让的部分股份。联富购买TCL国家股已获其董事会批准。

  有分析师称,Alliance公司实际上是TTE(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高层持股的公司。对此,TCL集团内部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公告中将本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公司Alliance的资料予以公开就是想打消公众的猜测。Alliance公司惟一股东、董事黄岳松先生昨天接到记者电话时则以忙于开会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根据上述公告,2006年1月19日,惠州控股与Alliance正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此次转让维持原价的每股1.5816元,受让方承担所转让股份相关的股权分置改革对价,以现金方式支付。此前的2005年12月22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惠州控股转让TCL集团1.16%国家股给Alliance公司的方案。两次转让之后,Alliance公司将获得TCL集团总股本的5%。

  Alliance公司是2005年11月18日在英属维尔京岛注册成立,经营内容包括包销、投资或经营股份、股票、债券、债券股、外汇、期货合约、期权等业务。此公司由黄岳松先生全资拥有,此人为该公司惟一股东、董事及法人代表。

  有基金人士认为,Alliance公司此番收购意在股改期间以每股1.5816元的价格买进,今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目前,TCL集团股票交易价格为2.34元。

  据悉,惠州控股目前持有占TCL集团总股本25.22%的国家股股份。2005年12月下旬,惠州控股与PhilipsElectronicsChinaB.V.(菲利浦)以及联富、TCL集团部分管理人员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分别向菲利浦以及联富和TCL集团部分管理人员转让占TCL集团总股份数5%、1.16%和3.84%的国家股股份。股份转让以TCL集团2005年9月30日每股净资产值1.58元为定价基础,转让价格定为每股1.5816元。此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和TCL集团工会工作委员会已分别持有TCL集团5.59%和9.10%的股份。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上述被国资委叫停的转让方案,股权转让完成后,TCL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持股比例将超过20%,远高于惠州控股15.22%的股权比例,这意味着TCL高管将掌握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京华时报》(2006年1月25日第B55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